圖片來源: 

張明德 攝影

在7月8日與7月9日接連於倫敦與首爾兩地舉行的Mega Launch IV發表會中,EMC宣布了一系列產品更新,其中最受矚目的是VMAX、Isilon與XtremIO三大硬體產品線的新產品發表。

固態儲存與雲端存取服務是當前儲存應用的兩大熱點,EMC這波產品更新,也正是圍繞著這兩個主題展開。

更強力、管理更彈性的EMC旗艦VMAX

EMC的旗艦產品Symmetrix VMAX,是歷史悠久的Symmetrix DMX系列後繼者,自2009年4月推出第一代產品後,2012年5月更新了第二世代,在Mega Launch中發表的第三代產品VMAX3,除了硬體規格進一步升級外,也引進了一系列重要的軟體功能改進。

  • 硬體規格大幅進化

相較於區分為VMAX 10K、20K與40K等3款機型的第2代VMAX,VMAX3相對應地分為100K、200K與400K等三個位階,可支援的最大VMAX雙控制器引擎數仍維持為8個,但每個VAMX引擎的處理器核心數從24核增加到48核,快取記憶體最大容量從256GB提到2TB,所以整套系統最大核心數從192核提高到384核,快取記憶體也從2TB提高為16TB。

憑藉著硬體規格顯著提高的VMAX引擎,EMC宣稱VMAX3的IO效能可比上一代機型提高將近3倍(以VMAX 400對VMAX 40為例)。此外VMAX3的連接擴展能力也有相當程度的擴展──整套系統最大可用I/O埠數量從128埠提高為256埠,可管理的硬碟總數也從3200臺增加為5760臺。

針對當前最受矚目的Flash記憶體應用,VMAX3也提供了更高密度的Flash裝置支援,透過使用最大容量提高到1.6TB的SAS SSD模組,比起過去最大只支援到400GB SSD的上一代VMAX,大幅提高了固態儲存裝置的密度,整套系統最大可提供多達3.2PB的Flash記憶體容量。

  • 嶄新軟體核心與應用功能

在軟體方面,VMAX3最重大的變化是預定在今年第3季引進的Hypermax作業系統,這套新作業系統將取代VMAX家族傳統使用的Enginuity作業系統,比起只純粹提供區塊存取服務的Enginuity作業系統,Hypermax作業系統不僅可同時支援區塊、檔案兩大傳統類型存取服務,還能透過Gateway支援雲端存取環境,並能整合一系列資料保護與資料分析功能。

為了因應整合了雲端環境存取後、管理規模大幅擴大的混合雲儲存應用需求,VMAX3將提供一個稱為SNAPVP的虛擬式快照功能,可為整個系統提供多達1,600萬份快照,而且消耗的系統資源很少。

VMAX家族已應用了5年之久的全自動儲存分層(Fully 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FAST)套件,在VMAX3上也有新的進化。EMC企業與中階系統部策略長(CSO)暨技術長(CTO)Barry Burke接受本刊採訪時表示,FAST是VMAX用於管理系統服務等級的重要工具,但過去採取的政策導向式設定方式,對管理者來說較不易理解,也不夠直覺化,而VMAX3透過採用新的VMAX Advanced FAST套件,則改採效能導向式設定方式,管理者可依照應用程式的工作負載等級需求,以更直覺、來設定FAST。

接下來在今年第4季時,VMAX3還預定導入一個稱作ProtectPoint的資料保護機制,可不經過備份軟體與備份伺服器的中介,直接將資料備份到DataDomain的備份應用儲存伺服器,有效簡化備份架構。

規格與功能擴展的EMC新旗艦VMAX3

新發表的VMAX3分為100K、200K與400K等三個款式,規格均比上一代的VMAX 10K、20K與40K有顯著提高,還可搭配Hypermax作業系統更多樣化的服務。

VMAX家族全新的Hypermax作業系統

VMAX3將在今年下半年導入全新的Hypermax作業系統,取代VMAX家族傳統使用的Enginuity作業系統,提供涵蓋區塊、檔案與雲端在內的多樣化存取服務。

強化效能與存取類型支援的Isilon

Isilon是EMC在2010年11月併購Isilon後取得的Scale-Out NAS產品線,採用NAS控制器與儲存裝置合一的架構,每個節點均同時兼有控制器與磁碟櫃的角色,所以只要增加節點,就會等比例的增加效能與容量,在Isilon專屬的OneFS叢級作業系統管理下,可組成最大144個節點的叢集。

透過新推出的效能加速節點與新版OneFS作業系統,擴展效能與存取支援能力是Isilon這次更新的兩大重點。

新的節點硬體分別是專用於提高I/O效能的S210,與用於傳輸率加速的X410兩款,比起上一代的S200與X400節點可分別提供高出2倍與70%的效能。

而透過新發布的OneFS 7.1.1版作業系統,Isilon新增了SmartFlash快取功能,這是一種使用空間SSD做為額外讀取快取記憶體的快取功能,近來雖然有越來越多NAS支援SSD快取功能,不過像Isilon這種Scale-Out架構NAS所提供SSD快取就相當罕見,在一個叢集中可支援最大1PB、由所有節點共享的SSD快取空間,比起原先只使用DRAM快取時,SmartFlash可提供多出30倍的快取記憶體空間,藉此將能大幅提高快取命中率,減少讀取底層機械硬碟的機率,而且成本只有DRAM的1/5。

OneFS 7.1.1版作業系統還新增支援幾種存取協定,如微軟新推出的SMB Multichannel,並強化與既有應用環境的整合,包括VCE、Pivotal等。未來還將支援HDFS 2.3與OpenStack Swift兩種雲端應用環境。

其中HDFS 2.x與OpenStack的支援,是Isilon早在2003年中就已承諾支援的功能,不過直到目前新發布的這一版OneFS作業系統中尚未能提供,Isilion CTO兼副總裁Nick Kirsch對本刊表示,Isilon採取漸進式的做法,預定在下半年發表的OneFS 7.2版中就能提供這幾項功能。

Isilion的4大更新面向

在這波更新中,Isilon發表了2款新的節點硬體設備,闊增了SSD快取功能,對SMB Multichannel的支援,以及與VCE與Hadoop的整合等4大更新項目。

容量範圍與功能擴展的XtremIO

XtremIO是EMC一條獨立全Flash陣列產品線,是該公司在2012年5月,併購專門發展Flash-based固態儲存設備的新創廠商XtremIO後所獲得的。在半年多前的2013年11月,XtremIO才正式發表了第一代產品,在這次Mega Launch中,又進一步擴展了原有的產品線與軟體功能。

XtremIO採用全Flash陣列產品領域中少見的Scale-Out擴充架構,基本單元是稱為X-Brick的雙控制器節點,透過堆疊多組X-Brick組成叢集,便可線性地擴展容量與效能。XtremIO原本的X-Brick是含有25臺SSD的10TB節點,最大可堆疊4組X-Brick,一共含有8組主動-主動式控制器。而在這波更新中,XtremIO向下與向上擴展了產品線,推出了容量5TB的入門級X-Brick,並將最大擴充能力提高到6組X-Brick。

入門級X-Brick擁有與10TB版本X-Brick完全相同的功能與效能,差別只是只含13臺SSD、容量減半而已,因而成本可以大幅壓低,用戶亦能很容易地將其升級為標準的10TB容量。至於最大擴充能力從4組X-Brick提升到6組X-Brick後,則可提供擴大50%的叢集規模、增加到12臺的控制器,以及1.5倍的效能,而且存取延遲仍能維持在1ms以下。

除了擴大硬體容量延展範圍外,XtremIO在這波更新中還同步發表了XtremIO 3.0版作業系統軟體,可提供更豐富的資料服務功能。

多數全Flash陣列廠商都將產品重點放在提供盡可能高的存取速度,為用戶提供一個由純粹Flash記憶體構成的高速儲存空間,附加的進階資料應用服務一般來說大都乏善可陳,甚至是完全不提供進階資料服務功能,不過XtremIO卻是其中少數的例外,擁有較多數同類產品更豐富的進階應用功能。

上一版的XtremIO作業系統已能提供Thin-Provisioning、重複資料刪除與資料保護等3項In-line式資料服務功能,新發布的3.0版XtremIO作業系統則又新增了壓縮、加密與可寫入快照(Writeable Snapshot)等3項in-line式資料服務功能,整體資料服務功能漸趨完整,只差一項遠端複製(Replication),便能和傳統的企業級磁碟陣列看齊。

其中新增的資料壓縮功能可提供4:1的壓縮比,並可與原有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併用,進一步將壓縮比提高到6:1。至於針對快照功能可能損耗系統效能與昂貴SSD空間的疑慮,XtremIO CTO Robbin Ren則向本刊表示,XtremIO的快照只會紀錄資料的增加與異動,對系統效能的影響與需占用的空間都很小。

除了新增更多資料服務功能外,XtremIO作業系統3.0版也進一步改善了系統存取效能,EMC宣稱相較於上一版作業系統可提高50%的資料庫讀寫效能,OLTP存取頻寬增加200%,VM部署速度則能減少1/2。

新推出的XtremIO入門級單元

以往XtremIO的X-Brick單元是從10TB容量起跳,這次則新推出只含13臺硬碟、容量5TB的入門模組,讓預算有限的用戶能更容易導入XtremIO。

資料服務功能漸趨完整的XtremIO

缺乏進階資料服務功能,是大多數全Flash陣列產品的共通缺點,不過XtremIO卻是其中的例外,經過這次新發表的3.0版作業系統補強後,XtremIO已能提供包括Thin-Provisioning、重複資料刪除、壓縮、加密與快照在內的豐富資料服務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