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高嘉良走訪多國,於6月12日舉辦環球考察分享會,帶回國外開放政府經驗,連政府官員都到場取經。

臺灣號稱民主國家,但對很多民眾來說,政府和民間之間的互動仍存在鴻溝,小至道路總是在施工,大到立法院的法案審查,政府的每一項決策都關乎民眾的生活,但是,民眾卻常常礙於資訊不開放、官僚體制僵化,難以找到參與的切入點。

於是有一群對於現狀不滿的年輕人決定捲起袖子,用網路力量打破政府與民間的隔閡,以「Open Data 開放政府資料」為號召,用網路協作的方式把政府的資料整理成更容易閱讀的網頁,或以視覺化的數據呈現方式,幫助公民更確實了解政府運作、更快速了解議題,而不被媒體壟斷,才能更有效監督政府,最終深化民主體質,這就是零時政府(g0v)。

零時政府成立一年多來,不只推出數十項政府開放資料專案,也從幾個人的規模發展破千人參與的社群組織,更在臺灣太陽花學運中扮演了關鍵角色,成為數十萬人組織動員和對全球發送學運資訊的幕後推手,也因此,g0v被英國開放政府組織My Society共同創辦人Tom Steinberg譽為全球最活躍的開放政府組織之一。

零時政府組成緣起於,「Hacker 15」團隊的高嘉良、吳泰輝、陳學毅、郭嘉渝在參加2012 年「Yahoo! Open Hack Day」前夕,在看到行政院推出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後,對其中不透明的心態相當不滿,臨時決定更改題目,由原本的電子商務主題更改為將中央政府預算以視覺化方式呈現,製作「稅金都用到哪裡去了?」的視覺化網站,成為零時政府的第一項成果。

之後,零時政府也陸續推出各項專案,發起「開放政治獻金」專案,以視覺化方式呈現臺灣政治人物收受政治獻金的情況。根據政治獻金法,政治人物需要定期要向監察院定期繳交財產清單,有收受政治獻金者也要按照規定填清單,杜絕貪污以及不當的政治獻金。

不過,若民眾想取得這些資料,在監察院拒絕提供電子檔情況下,民眾必須要先到監察院填寫申請單,再出示身分證才能付費一頁一頁列印每位候選人政治獻金檔案,甚至每2小時還要收費20元。

零時政府為了打破監察院制訂的資料開放方式,結合眾人的力量,將監察院的資料影印出來後,再將影像檔分割成一格一格,並且寫好輸入介面,做出類似 Captcha的服務,方便其他民眾將原先的影像轉成數位資料,製作出「政治獻金數位化」網站,也就是將複雜的資訊轉化成清晰易讀的圖表,達成真正揭露資訊的效果。

此專案上線 24 小時內,就辨識完成高達近30萬筆政治獻金。目前該專案已蒐集到馬英九、吳育昇、張慶忠、顏清標、丁守中等 7 人的會計報告書圖檔。

除了零時政府以外,另外一個民間開放資料組織「沃草」(Watchout)則成立了國會無雙網站。沃草發言人林祖儀表示,為了解決立法院IVOD議事轉播系統同時超過900人上線觀看就會塞爆的問題,沃草提供立法院議事線上直播,也會在直播後剪輯精華、戰報、場邊焦點以及議題懶人包,讓公民可以快速知立院重要事,降低公民參與政治的門檻。

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高嘉良在今年4月至6月更走訪多國,包括美國、英國甚至是南美洲的智利,和許多國際開放政府的官方與民間組織交流,並於6月12日舉辦環球考察分享會,帶回國外開放政府經驗,連政府官員都到場取經,例如國發會資管處處長簡宏偉都全程參與。

英國設獨立團隊,有IT預算否決權

高嘉良分享了許多國家開放政府組織的情況,有不少國家是由政府主導推動。例如英國內閣在2011年成立政府數位服務團隊(Government Digital Service,GDS),是負責領導英國政府數位轉型的獨立組織,GDS總監Mike Bracken正是來自原先監督政府開放資料的組織-英國My Society,他曾說:「我們不是來修政府網站,我們是來修政府的,要把政府的整個心態都修過來。」由英國政府將民間監督力量納入GDS,顯見英國政府做開放資料的決心。

而GDS真正重要的影響力是,可以審查英國政府所有的IT計畫是否具備開放資料的精神,若不符合則擁有否決了專案的權力,如今年4月,GDS就否決英國政府的邊境安全管理系統(SBMS)專案。

另外,高嘉良說,若在臺灣也成立GDS,就擁有可以否決交通部的建置ETC計畫的權力。在否決多項不符合開放資料精神的IT專案之後,2012年GDS甚至幫英國政府省下了 5 億英鎊。

在GDS要求下,自2014年4月起,英國政府所有單位提供的數位服務,都需要符合 26 個準則,第1項就是要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另外所有新開發的軟體都必須以開放源碼釋出,如無法釋出的話,也必須加以說明等。

NGO成功遊說美國政府立法釋出預算數位檔

除了英國以外,高嘉良也拜訪了美國一家成立8年的非營利組織Sunlight Foundation,此組織遊說美國國會於2013年通過了一個Data Act法案,規定所有聯邦政府單位的預算跟實際支出,都要用數位方式提供民眾檢閱、存取,一旦有了這樣的資料,民眾就可以直接了解政府標案的進度。

另外,Sunlight Foundation於今年開始推動Real Time Transparency Act of 2014,目前美國規範政治人物收到政治獻金時,必須在48小時之內公布,但是投票前20天內不受此限,Sunlight Foundation表示,有一些政治人物可能會趁此空檔收受龐大政治獻金,因為可能會隱藏政商勾結的問題,民眾必須在投票前就了解資助候選人的名單。

不僅如此,美國政府在40年代就要求制定所有行政命令時,必須在60天內收集與徵詢民眾意見,並有義務回應所有的意見,與說明無法採用的理由。若違反此規定,就可能被提起「程序瑕疵」的行政訴訟。而目前臺灣政府機關制訂行政命令「得」依職權舉行聽證,卻沒有強制性,也就是政府不一定要收集民眾意見,也無需回覆。

不只英國與美國在開放資料上做了很多努力,位於俄國南邊的喬治亞民主共和國政府也公佈了所有政府標案的資料,也就是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專案,有利於民眾追蹤有在喬治亞所有參與政府標案的廠商,例如某一個建築公司於投標的年分與金額。

另外,西班牙也以地圖的形式標註政商關係,藉由鼓勵民眾上傳政治人物的照片,然後標註政治人物,就看得到西班牙總理和某一家電力公司老闆關係緊密,而且正好在通過某法案有利於電力公司的隔天公布。文⊙胡瑋佳

 

 國發會資管處處長簡宏偉:政府得向民間社群學習 

全程參與g0V環球考察分享會的國家發展委員會資訊管理處處長簡宏偉表示,民間社群舉辦的各種Open Data活動,對政府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畢竟身為政府機關要去接觸到每一個國家是不太可能的,而且必須有專門的管道,而藉由不同的民間社群接觸也能夠讓政府去瞭解更多國外政府或民間Open Data應用情況。例如,他與另一個社群Code for Tomorrow交流時,也因此了解了很多國外推動智慧政府(Smart Government)的概念和作法。

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高嘉良提到,英國政府數位服務團隊(GDS)擁有對英國所有IT專案的否決權,也讓簡宏偉印象深刻。簡宏偉表示,在新加坡也有類似的相同作法,新加坡資訊通信發展管理局雖然只是一個三級機關,但其實就是國家資訊長的辦公室,只要與國家ICT發展相關, IDA就會與財政部組成審查小組,就這個ICT計畫加以審查是否可行。

簡宏偉認為,因為各國政府體制不同,英國或新加坡的作法,臺灣目前採取分工審查的機制,舉例來說,以國發會編列的預算主要可分為社會發展、公共建設和科技發展,但不管是推動哪一項都必須經過委員會審議。這個委員會成員來自科技會報辦公室、資通安全辦公室、主計總處、以及國發會資管處,共同針對提案的ICT計畫內容進行審議。文⊙余至浩

 

英國政府數位服務團隊(GDS)

GDS英國政府中負責領導英國數位轉型的獨立組織,具有否決英國政府的所有 IT 計畫的權力。

 

美國Regulation.Gov

美國民眾可以藉由Regulation.Gov網站,發表對法案的意見,美國政府必須在60天內收集與徵詢民眾意見,並且有義務回應所有的意見,與說明無法採用的理由。若違反此規定,就可能被提起「程序瑕疵」的行政訴訟。

 

美國國會監督組織Sunlight Foundation

遊說美國國會於2013年通過了一個Data Act法案,規定所有聯邦政府單位的預算跟實際支出,都要用數位方式提供民眾檢閱、存取,民眾可以透過網站直接了解政府標案的進度。

 

西班牙以地圖的形式標示政商關係

西班牙開放政府組織以地圖形式標註所有的政商關係,例如標示西班牙總理和某一家電力公司老闆關係緊密。

 

喬治亞民主共和國政府公佈政府標案資料

喬治亞政府也公佈了所有標案的資料,有利於民眾追蹤有在喬治亞所有參與政府標案的廠商,例如某一個建築公司於投標的年分與金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