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三星、ARM與Nest Labs在內的7家業者周二(7/15)共組了Thread Group發展以IP為基礎的新一代無線網路通訊協定,推動家庭物聯網的成型。

Thread小組表示,雖然現有的802.15.4個人區域網路標準有其優勢,但也因各種相關技術存在不同的問題而讓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難以實現,像是缺乏互通性,或是無法支援IPv6的通訊。有的是電力消耗太大,而仰賴單一裝置的中心架構設計則會在該裝置故障後造成整個網路停擺。而Thread協定則將允許開發人員與消費者可方便且安全地在低耗電的無線網狀網路中連結逾250個裝置,而且每個裝置都能連結網路及雲端。

Google副總裁暨Thread顧問Vint Cerf表示,現有的無線網路標準是在物聯網出現之前所發表的,Thread協定利用現有技術並結合當中最優秀的部份以創造一個更好的方式來連結家中的產品。

Thread並不是一個應用協定,也非定位為各種不同網路的連結平台,而是一個基於各種開放網狀網路(mesh network)標準的IPv6網路協定,涵蓋IEEE 802.15.4、IETF IPv6與6LoWPAN等,因此,現有的各種應用協定或是IoT平台都可在Thread網路運作,其中一個Thread版本已被成功應用在Nest的產品中。

Thread標榜可靠、安全、簡單與低耗電。它具備自我復原的網狀網路功能,因此不必擔心單一裝置的故障;同時也嵌入銀行等級的安全加密功能;非常容易就能安裝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個人電腦上,這些裝置都能相互連結或存取雲端;此外,消費者只要利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就能安全地將裝置加入或自Thread網路中移除。

Thread小組的創始會員涵蓋了三星、Nest、Yale Security、Silicon Labs、Freescale、Big Ass Fans及ARM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