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M響應臺灣社會議題,由於太陽花學運,凱達格蘭大道所在的臺北中正區,有著豐富的地圖資訊。

圖片來源: 

OpenStreetMap

「現在什麼都要Open,」臺灣開放街道地圖社群成員之一、同時也是地圖迷的尤孝庭如是說道,地圖也不遑多讓,有所有人都能編輯的開放街道地圖(OpenStreetMap,OSM)。

其實,OSM早在2004年就已推出,之後隨著智慧型手機和GPS的普及,這幾年OSM才開始有突飛猛進的跡象。尤孝庭表示,在臺灣,OSM也是近年來才逐漸興起。

對從小就愛看和畫地圖的尤孝庭來說,在OSM上畫地圖雖然辛苦,但卻是件很好玩的事。他的童年,有著滿滿畫自己想像中的地圖的記憶,現在的他,則是在OSM上,繪製現實生活中的地圖。在OSM上繪製地圖的方法,是利用取得微軟或其他圖資公司授權的衛星空照圖,搭配GPS和實勘,將在衛星空照圖上看到的道路、建築物、公園等描出,例如這裡有間便利商店,OSM繪製者在OSM地圖上,先在便利商店位置標出點,然後再用線條,構成屬於該便利商店的區域。

尤孝庭解釋,OSM是個資料庫,也有多元的呈現方式,除了基本的街道圖,也有航海圖、單車路徑圖、登山路徑圖。

尤孝庭表示,臺灣的高速公路、省道、國家公園等,幾乎都已在OSM上,他認為,這是屬於大家的地圖。

臺灣OSM社群會定期舉辦Mapping Party,尤孝庭提到由於先前OSM在木柵地區的地圖資訊不足,於是臺灣OSM社群便在世新大學辦了Mapping Party,一夥人印了該地區的衛星空照圖的紙張,到世新大學實勘,並於紙張上標出每一棟建築物、樹、涼亭、餐廳、便利商店。之後,再將這些資料彙整並上傳,這花了他們一夥人1天的時間。

尤孝庭表示,OSM是屬於大家的成果,也因為是大家自己編輯,所以如果當下地圖資訊需要變更,也能即時反應。他提到,像是不久前,原來的臺灣省道臺21線南段,正式編為臺29線,當天晚上便反應在OSM上。

當OSM遇上臺灣社會議題,即時掌握事件地點的地理資訊

順勢而走,OSM也響應臺灣社會議題,在太陽花學運期間,OSM上有政府在臺北中正區的封路情況,尤孝庭也提到,臺灣蘋果日報也使用這個OSM封路狀況的地圖資訊,來製作圖表。同時,凱達格蘭大道所在的臺北中正區,也有著豐富的地圖資訊,這些都是臺灣OSM繪製者,「一點一滴畫上去」。尤孝庭感性地說:「這個地圖一定是讓人感動的東西。」

另外,尤孝庭也提到,臺灣OSM繪製者,也在OSM上畫了石虎保育地圖,在圖上標出拍攝到石虎的地點,並從中發現了一些故事。像是車輛行經隧道時,產生的噪音,也影響了石虎的生存。

凝聚社會力量,OSM也是救災幫手

放眼國際,資源較缺乏的地區,往往缺乏詳細的地圖。又,當災難事件發生於這些地區,由於沒有詳盡的地圖,救災團隊要在當地進行救災工作,簡直無所適從。

2010年,海地地震發生後,全球OSM繪製者很快地便繪製出海地地圖,而海地的救援團隊的GPS儀器,就是配備OSM地圖來協助救災。今年,因為西非的伊波拉病毒,圖資公司捐贈了當地最新的圖資,有68位OSM繪製者,在29小時內,畫好了西非內的一座城市,包括有哪些建築物等,以協助當地控制疫情擴散、控制該區的衛生環境。

這場在COSCUP開源人年會上的演講「還圖於民:當 OpenStreetMap 遇上社會議題」的主持人說:「還圖於民,下一步公民運動不可或缺的部分。」不論在社會議題,或是在救災行動上,我們每個人,也能藉由在OSM平臺上繪製出地圖,貢獻自己的力量。

▼臺灣開放街道地圖社群成員之一尤孝庭表示,目前OSM在臺灣地區的地圖繪製已完成1∕3。

 

▼OSM有多種地圖圖層,包括標準、Cycle Map、Transport Map、MapQuest Open和Humanitarian地圖圖層。下圖為凱達格蘭大道附近的Transport Map。

 

▼Google地圖上,海地首都太子港的部分圖資,不比OSM上太子港的相同區域的圖資詳盡。

 

▼OSM上有詳盡的海地首都太子港圖資。海地地震後,海地的救援團隊的GPS儀器,就是配備OSM地圖來協助救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