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信商KDDI發表一項可應用於LTE-Advanced通訊規格的技術,經實驗證實與現有基地台設備相比,行動網路資料下載速度可提升1.6倍,並節省50%相關基地台通訊電力。

KDDI針對LTE-Advanced通訊規格專用、內建無線機材的小型主動式天線系統(Active Antenna System,AAS),研究了可控制電波強弱方向的指向性控制技術。透過此技術,電信業者就能自由控制訊號覆蓋區域的形狀,抑制基地台之間的訊號干擾問題,提供一般使用者順暢的高速通訊服務。這是日本國內首次在AAS運用指向性控制技術,並於戶外實驗成功的案例。

AAS是一種在同一裝置中安裝多重天線與小型無線機材的基地台裝置,與過去非一體型的裝置相比,除了可擴大訊號覆蓋區域之外,設置基地台時也更省空間,同時可減少耗電與基地台設置成本。由於此技術在3.5GHz頻段使用效果最好,因此可期待將來對4G以下行動網路有所助益。

KDDI已向LTE國際標準化團體3GPP提出多種AAS標準化提案,今後也會持續研究快速、便捷、暢通的次世代通訊技術。(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