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快產品的開發速度,新創公司Sentri先用Arduino晶片搭配麵包板上的電路來連接感測器,像是人體紅外線、空氣品質、溫濕度感測器,來驗證Sentri概念的可行性,縮短了研發產品雛型的製作時程。

圖片來源: 

Sentri

在自造者運動中當紅的Arduino晶片,可不只是玩具或IT人發展興趣的工具而已。最近,臺灣一家新創軟硬整合公司Sentri,才以一臺智慧家庭安全裝置Sentri,成功在30天內於KickStarter群眾集資網站上募得近40萬美金,創下臺灣在KickStarter 募資速度的新紀錄。

Sentri共同創辦人謝復雅表示,過去當有一個點子之後,就必須要做出一個實體,驗證是否可行,但如果透過傳統的工廠設計打樣,往往耗時費日,因此,這臺以環境監測為主的智慧家庭安全裝置Sentri,則是該團隊利用Arduino結合多種感測器,像是人體紅外線、空氣品質、溫濕度,所製作出的產品原型,作為硬體開發驗證使用。

謝復雅也說,利用Arduino晶片來讀取感測器蒐集的資料,再傳送到平板內分析。只花不到兩個小時就能做出Sentri硬體雛型,接著就能開始設計軟體,等到做出第一個實際成品,只用了兩、三個禮拜,若是按照一般產品研發流程,光是請代工廠設計電路板製作出硬體雛型,可能就需要3個禮拜。

更不用說,如果是以現有產品去請代工廠做,從產品試作到完成生產測試,至少需要6到8個月的時間,而且研發費用可能就高達50至100萬美金,對於大部份資金有限的新創公司來說,根本無法負擔得起。

Arduino簡化軟硬整合驗證流程

而Arduino的出現,加快簡化了硬體驗證流程,讓開發者可以利用現成的硬體工具,在短時間內就能進行測試是否可行。謝復雅說,Arduino最大好處是提供了很多現成的控制程式庫,像是以讀取溫度值功能為例,Arduino已提供了最底層的硬體控制函式,軟體開發者使用高階程式語言就能直接呼叫,取得感測器回傳的溫度值。

如果沒有這些現成的程式庫,軟體開發者就得要先從最底層程式開始寫,反而增加許多不必要的繁瑣流程。

除此之外,對於不諳硬體的IT人來說,Arduino進入門檻也不高,這個晶片的操控方式很簡單,接上電源後,利用Arduino提供的硬體通訊介面,就能夠操控。「IT人只需要具備基本的電子電路概念就能輕易上手,Arduino是IT人與硬體接軌的最快管道。」謝復雅說。

Sentri團隊原本要開發一款遙控開關產品,當時也先用Arduino來實作產品雛型,實作後進一步規畫產品策略時,才發現成本過高,不符合這類產品的市場需求。因為用Arduino設計產品雛型驗證概念的成本很低,他們很快就決定放棄這個產品,轉而開發另一項新產品,也就是Sentri。

謝復雅表示,先用開源控制晶片Arduino來測試一種簡化硬體產品開發的模式,等於能讓硬體測試像軟體一樣有彈性,可以協助新創公司快速判斷一個產品概念能否成功,如果不行就再尋找其他可行的設計,以此加快產品的開發速度。

這也是許多新創公司,可以比傳統大公司更能具備速度和彈性的關鍵之一。

 

新創公司Sentri用Arduino晶片搭配麵包板上的電路來連接感測器(圖左),像是人體紅外線、空氣品質、溫濕度感測器,來驗證Sentri概念的可行性,因而縮短了數周研發產品雛型的製作時程。圖右則是經過驗證完後,最後完成的Sentri實際產品樣貌。

相關報導請參考「Maker自造者風潮來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