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抑制國內惡意簡訊漫延,刑事警察局推出0911-511-111專碼,呼籲民眾收到可疑簡訊時可轉發到專碼,由刑事局協助判讀是否為惡意簡訊,同時將蒐集到的惡意簡訊樣本資料和ISP業者合作,以阻斷惡意簡訊網址連結。

目前詐騙集團多利用簡訊或Line散佈惡意程式連結,這類詐騙訊息多以各種話術欺騙民眾點選簡訊內的惡意網址連結,例如前陣子盛行的快遞簽收單、網路支付電費,還有冒用法院、檢警、便利商店名義,若民眾不疑有他點選簡訊內的短網址或是回執單,手機就會被植入惡意程式,讓歹徒盜用電信帳單小額付費,或轉發訊息給他人。

為蒐集分析惡意簡訊,刑事局開放0911-511-111專碼,民眾收到含有短網址的陌生簡訊可轉發專碼,每則訊息轉發收費1元,刑事局將協助分析判別並將結果回覆給民眾。蒐集惡意簡訊連結樣本未來將和ISP業者合作,中斷惡意網址的IP或網域。

↓ 近期惡意簡訊內容以台北地院名義,要求使用者點選連結網址下載回執單,民眾不疑有他點選後沒看到回執單內容,但在民眾沒有查覺的情形下,手機已被植入惡意程式。

刑事局表示,不少公司也會使用短網址傳送訊息,民眾收到含有連結的簡訊內容難以判別是真是假,刑事局收到民眾轉發的可疑簡訊會先比對先前蒐集到的樣本,判斷是否為惡意訊息,若無法透過樣本比對判別,將由合作的資安公司分析。

刑事局也向民眾呼籲,法院、檢警等公家單位並不會以手機簡訊或即時通訊App發佈公務,依法有正式的訊息傳達程序,例如掛號、派員寄送,民眾若收到可疑的訊息含有連結網址,不理會、不點擊才是自保的最好方法。此外,也要作好查證、不要輕信,若不慎點選惡意簡訊連結,先備份手機內的資料再回復原廠設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