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Gmail開始支援非拉丁字符,Google透露未來可能也會開放使用非拉丁字符申請Gmail帳號。

Google宣布,將採用網際網路工程任務小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在2012年所制定的新電子郵件標準,即日起Gmail將支援非拉丁字符或是含有重音的拉丁字的電子郵件位址。

Google軟體工程師Pedro Chaparro Monferrer表示,自電子郵件問世後,使用者在登入的時候就被要求使用無重音的拉丁字元,但其實全球以拉丁字母為母語的人口不到一半,只使用A~Z的則更少。因此,若使用者的電子郵件帳號包含重音字(如José Ramón)或是內含中文或梵文,在電子郵件位址上的選擇就會受限。

不過,為了讓使用者能夠在電子郵件位址上填入真正的名字或所使用的字元,IETF在2012年釋出了新一代的FTC6530電子郵件標準,以支援國際化的電子郵件位址。

IETF表示,雖然應用程式內含的網域名稱國際化已有標準規範,但並未部署至大多數的使用者,其中一個原因是目前仍然缺乏完整的國際化命名方案,網域名稱只是其中一個環節,但其單獨存在的價值並不高,應該要搭配識別上的國際化才會完整;電子郵件位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只將網域名稱國際化是不夠的,因為使用者非常希望電子郵件可以使用自己的名字,但除非電子郵件位址可允許用戶使用自己熟悉的字母或格式,才能讓此事成真。FTC6530即是為了讓使用者能夠以自己的文字作為電子郵件位址的信箱名稱。

Monferrer則說,要達到真正國際化的電子郵件位址必須要每個電子郵件供應商或每個要求輸入電子郵件位址的網站都必須採納FTC6530才行,這顯然很難,但技術就在眼前,總要有人先跨出第一步,因此Google決定身先士卒,即日起Gmail將可辨識含有非拉丁字母或含重音拉丁字母的電子郵件位址,這代表Gmail用戶已可寄信給那些在電子郵件位址中使用非拉丁文的郵件,亦可接收這些人的來信。

Google此一政策除了率先應用在Gmail上之外,很快就會支援Google行事曆(Calendar),還打算未來將允許使用者以非拉丁字符或包含重音的拉丁字母來建立Gmail信箱。(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