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照片中的猴子自拍。

一名英國攝影師David J Slater最近槓上Wikimedia的免費多媒體內容服務「維基共享資源」(Wikimedia Commons),指控Wikimedia Commons所提供的兩張猴子自拍照侵犯了他的著作權,然而Wikimedia則以猴子並非人類因此沒有著作權歸屬問題而拒絕移除相關照片。

Slater是在2011年夏天於印尼蘇拉威島的國家公園待了好幾天以拍攝當地不同種類的猴子,第二天遇見了一群黑冠獼猴(Macaca nigra),他想要拍攝猴子的臉部特寫,因此架設了腳架,設定了廣角與自動對焦,為了卸下猴子的心防,他稍微離開了幾步,結果便有一隻大膽的母猴子靠近了相機,還用手指把玩相機,並持續按下了快門。

這批包含一張在鏡頭前露齒傻笑的猴子自拍照旋即引來全球媒體的注意,並有人將它們上傳到提供免費多媒體內容的Wikimedia Commons上。

根據外電報導,Slater在2012年初即曾要求Wikimedia移除相關照片,當時Wikimedia從善如流,但最近又有人把照片上傳至Wikimedia Commons,使得Slater再度提出移除請求,不過這次Wikimedia Commons成員的表決結果卻是猴子並無著作權可言,因而拒絕移除。

Wikimedia Commons為Wikimedia基金會的專案之一,主要蒐集各種公共領域及免費授權的多媒體內容,包含影像及聲音等,所提供的媒體檔案數量已超過2200萬。

目前在Wikimedia Commons仍有兩張來自Slater相機的猴子自拍照(照片一照片二)。照片下方標註已有人於本周三(8/6)請求刪除該照片,指稱該照片的著作權屬於Slater,Wikimedia是非法陳列。Wikimedia則在同一個頁面上回應,該作品屬於公有領域,因其原作者為猴子,並非人類,因此並無著作權的歸屬人。

Slater向媒體表示,這是由他的相機所拍攝的作品,相機亦經過他的設定,照片理所當然是他的,但Wikimedia卻因為是猴子按下的快門就說猴子擁有著作權,Wikimedia並沒有權力來決定誰擁有著作權。Slater估計Wikimedia讓他損失了3萬美元的收入。(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