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28日,第一金證券推薦客戶免費使用獵豹移動的防毒App CM Security,不過得知獵豹移動的另一個App Clean Master於2014年7月15日傳出因誘導使用者移除競爭對手產品的惡意行為,而遭Google短期排除在全球App排行榜後,會重新考慮和獵豹移動的第二階段合作。

圖片來源: 

第一金證券

打著免費功能的獵豹移動防毒軟體,不只吸引了民眾使用,也開始有企業想用。例如今年7月28日時,第一金證券宣布與獵豹移動在臺代理商雪豹科技簽約,提供行動下單客戶免費使用獵豹移動防毒App CM Security。雪豹科技總經理吳德威表示,預計今年底還將展開第二階段合作。

不過,第一金證券資訊部協理蔡篤欣,在得知獵豹移動旗下另一個App產品Clean Master於2014年7月15日傳出因誘導使用者移除競爭對手產品的流氓行為,遭Google短期排除在全球App排行榜外的事件後,蔡篤欣表示,會重新考慮和獵豹移動的第二階段合作。

不過,為了保護使用者資料,第一金證券目前未與獵豹移動進行交易系統面的整合,所以獵豹移動無法取得客戶的個人資料與公司的交易記錄等。

蔡篤欣表示,今年7月透過行動式裝置下單的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232%,下單人數約成長193%,雖然越來越多民眾使用App下單,但是,第一金證券收到了許多客戶擔心,相當多的手機App遭內建了木馬程式,會暗中攻擊手機系統漏洞來奪取手機的控制權,以竊取手機上的帳號與密碼等。另外,也有不少第一金證券的客戶反應,目前簡訊App詐騙頻傳,如當使用通訊軟體Line時,常常會收到以各種理由傳送含有惡意程式連結的訊息,一旦點選之後,就可能會遭到小額扣款等。

因此,蔡篤欣表示,第一金證券希望能推薦客戶使用防毒軟體,至少每天要掃毒一次,以確認下載的App是否都安全,再進行網路交易。

不過,在臺灣,許多需要收費的防毒軟體進階版才能符合需求,為了要提高用戶安裝防毒軟體的意願,所以,第一金證券轉而推薦免費的CM Security,來提供如手機遺失後可直接刪除暫存密碼避免帳號資料外洩的機制,或是可針對個別的App,提供使用者可自行設定手勢密碼,將App上鎖的功能等。

另外,蔡篤欣表示,CM Security連續3年得到歐洲資安評鑑機構AV-Test的防護效果幾乎達到100%,且連續多次獲得第一名的成績也是說服他們想用的原因。

不過,蔡篤欣表示,第一金證券無法用公司信譽擔保獵豹移動不會截取使用者資料,不過,他說,既然獵豹移動和中國小米機都是同一個老闆雷軍,相較於防毒軟體,小米公司更容易從手機上獲取更多的個人資料,既然臺灣已有許多小米機的使用者,再使用CM Security也影響不大。

此外,蔡篤欣表示,由於第一金證券不希望客戶受到侵入性廣告的干擾,因此,也不會選擇和免費但會提供侵入性廣告的防毒App合作,所以,第一金證券決定合作之前,也詢問過獵豹移動的人員,獵豹移動表示,不但不會利用侵入性廣告,而且目前廣告也不是最主要的收益來源。

自Clean Master從排行榜移除,會重新考慮第二階段合作方式

除了推薦客戶使用CM Security,臺灣雪豹科技總經理吳德威表示,預計於今年底還會進行第二階段整合,目前尚未宣布預計整合哪些功能。不過,蔡篤欣表示,自8月5日得知Clean Master,被Google從Google Play全球排行榜中移除後,他表示:「會再重新考慮第二階段的合作方式」。

如今,雖然中國資安公司,如獵豹移動,就用免費策略成功地吸引到許多企業使用中國的防毒App,但是自從如獵豹移動因為誘導使用者移除競爭對手的App後,企業不僅開始意識到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的概念,也會注意到中國存在的資安問題。

 

相關報導請參考「穿糖衣的威脅! 中國科技產品鋪天蓋地進臺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