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也在官網上說明Windows XP與XP上所能使用的IE8已停止支援,鼓勵用戶升級系統及瀏覽器以獲取更新支援。

微軟宣佈新的Windows及IE組合支援計畫,未來所有版本Windows的安全更新都只能支援最新版本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 (IE)。

過去微軟對軟體產品都提供最少5年主流支援及5年延伸支援,目前從IE6以來的瀏覽器都尚有人使用。然而根據微軟最新對IE的安全支援政策,自2016年1月12日起,未來該公司只支援Windows Vista SP2及Windows Server 2008 SP2上IE9之後的版本,Windows Server 2012只支援IE 10之後的版本,而包括Windows 7 SP1、Windows 8.1和Server 2008 R2、Server 2012 R2則只支援IE 11以後的版本。

在此之後,不是上述所列最新版IE的用戶,就不再獲得安全修補程式或軟體更新。例如,Windows 7 SP1及現行Windows 8.1上如果還在執行IE 8、9、10版,到2016年初就須升級到IE 11。但舊版的IE6到IE8,則是所有版本Windows 都無法獲得支援。

微軟解釋,執行現代化的瀏覽器是快速而安全享受新式網站及服務的關鍵,較舊版而言,新版本IE具備更多安全防護、支援線上生產力軟體如Office 365及HTML5等新網路標準,效能也更快。

但媒體相信,這項政策主要理由意在Windows。IE 8是Windows XP上所能執行最新的瀏覽器。微軟自IE 9即加入自動更新機制,使瀏覽器會自動更新到最新版,但目前最多人使用的仍然是IE 8版本。Computerworld引述分析師指出,舊版IE是阻撓企業用戶升級到Windows 7或8的原因之一。透過停止支援IE 8以前的版本,將能迫使用戶升級Windows。

今年4月微軟停止支援2001年推出的Windows XP,不過即使在今年初,XP的市佔率仍然超過2成。然而無法獲得安全支援的XP軟體即成了軟體孤兒,例如四月間出現於IE6到IE 11的重大漏洞,IE 8以前的版本立即曝露在攻擊風險下,致使美國政府緊急呼籲XP使用者不要使用IE瀏覽器。反倒Google Chrome瀏覽器對XP的支援會到2015年四月。(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