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P

對於這個蓄勢待發的OpenStack開源平臺,已有不少廠商和企業競相投入,HP今年5月更是大動作宣布將投入10億美元(臺幣300億元),要在未來兩年內全力開發OpenStack開源雲端平臺。HP也開始在臺推廣OpenStack產品,並由臺灣HP雲端事業部門提供技術支援。

HP在宣布重金投資OpenStack當天,釋出了一個OpenStack自有版本HP Helion OpenStack社群版,提供免費下載。後續3個月,HP開始以Helion品牌來統整旗下所有雲端服務,包括原本沒有採用OpenStack的雲端服務,這也暗示了這些既有服務未來將轉移到OpenStack平臺上提供。

對外HP祭出了雲端聯盟計畫(Helion Network),與電信業者、相關廠商合作來打造服務生態系,對內則重整、組織研發團隊,積極開發HP Helion系列產品來卡位雲端市場。

從近期的大動作推動可以看見HP對OpenStack寄予了重望,HP雲端資深顧問曹建國表示,其實HP早在2011年就宣布加入OpenStack的研發,之後陸續建立了2個基於OpenStack的資料中心,並成為全球第一個使用OpenStack發表公有雲服務的供應商。但曹建國也說,一開始加入OpenStack時,HP的雲端服務並沒有100%使用這些開源技術,因為OpenStack在初期還不是非常完整,直到Havana版本、Icehouse版本推出後,他們才開始全面採用,並整合至HP的雲端服務中。

曹建國表示,Helion源自拉丁文字根,有太陽的意思,象徵在雲端之上,這正反映出HP的雲端戰略目標,要讓Helion超越其他雲端平臺所提供的服務。

HP目前在Helion品牌下的雲端解決方案包括了私有雲產品和公有雲服務,私有雲產品如HP CloudSystem整合方案、Helion開發平臺,而公有雲服務則有VPC代管服務與HPC自助服務的解決方案、HP IaaS服務、HP PaaS服務和HP SaaS服務,另外還有IDOL OnDemand及Autonomy的行銷雲服務。

曹建國表示,未來,HP計畫將所有Helion產品與服務整合到由OpenStack打造的開源軟體平臺,來建構與管理HP提供的公有雲服務或私有雲產品。

HP也大力參與OpenStack相關專案的開發,貢獻度可說是數一數二。在上一個OpenStack版本Havana中,HP為貢獻度第三的廠商,最新的Icehouse版本,HP貢獻度11%,排名第二,目前是OpenStack基金會貢獻最高的白金會員之一。

曹建國表示,OpenStack在初期有不少導入門檻和挑戰,例如因為OpenStack開源組織是鬆散的,不同專案或功能間的整合度還不足,像是文件資訊內容就會有不一致,所以,才會發生得用兩天才能將OpenStack裝起來的情況。對企業來說,需要較高的技術能力才能勝任OpenStack的部署與維護工作,另外,OpenStack每半年一次的改版也是大問題,企業往往不知道如何更新、停機維護等。

搶先推出自有版本,提供安裝與升級的加值支援

曹建國表示,也因為這樣,HP的OpenStack自有版本在這些分散式的OpenStack核心技術模組外面包了一層管理介面,來提供單一操作介面與平臺,讓安裝變得更加容易,且可以線上更新或是擴充加值服務。

在自有OpenStack版本的開發上,HP Helion推出社群版與商業版,社群版是基於4月OpenStack推出的Icehouse官方版本,HP在官方版本推出三周之後,就搶先釋出自有版本,並協助用戶在安裝與升級上的加值支援。這個版本可進行概念驗證或是小規模生產環境,使用者可進行測試、開發,甚至部署小規模的私有雲。

HP預計每六周推出一次OpenStack更新,並於9月釋出商業版,提供更多的附加價值,如強化安全性和高可用性機制,也會提供企業安裝與升級支援。

除上述兩個OpenStack版本之外,在應用程式開發上,HP推出的Helion開發平臺是以VMware提供的開源Cloud Foundry平臺作為基礎,打造平臺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HP全球雲端運算副總裁Steve Dietch表示,在Helion開發平臺上進行開發,開發者只需考慮應用的業務邏輯,不需要擔心底層的技術架構,因為CloudosFoundry內建規模的擴展與高可用性。

另外,HP也推出了第三方技術專利或版權的保障方案(Technology Indemnification Program),來擔保合法使用者不會因專利、商標或版權侵權而受到訴訟影響。

募集合作夥伴打造自有生態系,與雲端服務大廠抗衡

不單只靠自己的力量,HP在6月的Discover大會上,宣布了雲端聯盟計畫,招募其他雲端服務供應商加入陣營,在OpenStack上開發以及提供各式服務,打造完整的雲端生態系統,目標是要和雲端大廠抗衡。

目前已加入計畫的企業包括AT&T、香港電訊公司、英國電信公司、Intel、葡萄牙電信公司等數10間企業。HP表示,未來希望在全球各地吸引更多服務供應商加入此項合作計畫,目標是聯合115家雲端服務業者,建置1500個私有雲服務。曹建國表示,透過各地合作夥伴來提供在地化服務,也更容易與當地企業溝通。

除了翻新對外雲端服務和產品之外,HP對內也重組了開發團隊,並找來Rackspace前執行長Mark Interrante作為HP雲端與工程的高級副總裁。Mark Interrante曾經在Rackspace公司與美國NASA成員共同開發並創立OpenStack。未來Mark Interrante將帶領HP研究與開發團隊,負責HP Helion OpenStack產品、公有雲服務與HP Helion開發平臺等雲端產品。

目前,HP在全球27個國家有80座資料中心,其中有4座資料中心提供OpenStack的公有雲服務,未來2年內會擴展到22座。HP也表示,正持續透過與每個國家當地的ISV、電信業者合作來建構OpenStack雲端平臺服務。

相關報導請參考「商用雲端平臺新三國時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