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資料來源:OpenStack,iThome整理,2014年 8月

7月11日,一位負責協調全球130多國開發社群意見的棕髮帥氣男子,他是OpenStack基金會社群經理Tom FiField,千里迢迢地從海外趕來臺灣,就是為了參加當晚在臺北復興南路一段附近3樓聚會小房間舉辦的慶生活動。這天不是為了慶祝任何人的生日,而是為了慶祝雲端開源平臺OpenStack專案的第4個生日,全球各地超過50個國家或地區,都為了OpenStack邁向4周年而舉辦慶祝活動。

OpenStack是一個開放原始碼計畫,目標是要用來打造出一套開源免費的雲端服務平臺,提供任何人或任何企業自行建立自己的雲端服務環境,工研院雲端中心主任闕志克甚至形容OpenStack就是一套雲端作業系統(Cloud OS)。

從2010年7月19日,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美國雲端服務業者Rackspace OpenStack推出之後,才釋出第一個版本Austin版本。隔天微軟宣布,Windows Server 2008 R2 Hyper-V支援OpenStack,也貢獻了OpenStack支援Hyper-V的程式碼,連微軟也不敢小覷OpenStack的影響。

思科則是在隔年初加入了OpenStack社群,VMware不久後也以OpenStack為基礎,推出開源PaaS平臺Cloud Foundry,這也是後來IBM用來打造雲端PaaS服務平臺的底層軟體系統。2011年開始有更多作業系統支援,5月Ubuntu作業系統宣布支援OpenStack,而Citrix也宣布推出Olympus專案的OpenStack版本。

為了能夠讓OpenStack持續發展,原本負責管理專案的RackSpace決定放手,於2012年9月成立OpenStack基金會,來負責管理OpenStack商標、制定技術發展策略以及推廣OpenStack計畫。

OpenStack社群的管理權獨立之後,吸引了更多企業、廠商和開發者加入,2013年時,OpenStack的企業會員從190家成長至269家以上,全球OpenStack使用者社群數量也從半年前59個增加至74個,參與人數從9,685人來到15,107人,超過2萬人對OpenStack程式碼做出貢獻,程式碼數量亦由3年前的1萬行,增加至174萬行。

2013年4月OpenStack釋出了Grizzly版本,這是第七個版本,新增了230項新功能,涵蓋運算、儲存、網通和共享服務。而在同年10月釋出的Havana版本更一口氣增加超過400項新功能,涵蓋運算、儲存、網通和跨平臺服務。VMware更以OpenStack Havana版本為基礎在去年底推出了VOVA平臺(vSphere OpenStack Virtual Appliance )。

今年4 月,OpenStack則釋出了目前最新的IceHouse版本,改善了過去每次升級都得停機的問題,改為能讓不同伺服器輪流停機升級來避免服務中斷,大幅解決了長期維運的困擾,並增加超過350項新功能,包括資料庫服務。

累計到2014年5月為止,OpenStack已經發布了9個版本,每半年推出一個新版本,每個版本是以英文字母A到Z來的順序來命名。根據OpenStack基金會統計,超過1萬6千人參與這個專案,這些人來自139個國家的355個組織。

伺服器、儲存到網通大廠紛紛投入

IT軟硬體大廠紛紛都加入了OpenStack專案,打開OpenStack基金會成員清單,Intel、IBM、Cisco、Dell、VMware、Yahoo、EMC、Oracle、SAP、Seagate、WD、NetApp等涵蓋伺服器、儲存、網通領域的重要廠商都上榜。Tom FiField表示,全球目前每天有700個雲端服務採用OpenStack環境測試。

RedHat早在2013年6月就推出了企業級Linux OpenStack平臺,產品支援周期,從一開始只提供半年技術支援,逐漸增加1年、2年,以及到現在的3年技術支援。紅帽執行長Jim Whitehurst認為,未來5年, IT架構朝向雲端架構再造的例子會更多,新型態的應用程式也會隨之誕生,而OpenStack將成為雲端架構的首選。

HP和IBM雲端平臺雙雙壓寶OpenStack

HP今年5月更是大動作宣布將投入10億美元,要以2年時間全力開發OpenStack開源雲端平臺,將自家公司的雲端未來壓寶在OpenStack上,甚至推出自家的開源OpenStack版本,並在發表投資訊息同時就釋出自家OpenStack最新版本提供免費下載。

惠普計畫以全新的產品線「Helion」,來整合現有雲端產品和服務,並會推出自己的OpenStack軟體與OpenStack服務。

而IBM在2014年6月全球推出了雲端PaaS平臺BlueMix,這個雲端平臺架構的底層正是採用了OpenStack。而且不只是採用,IBM也投入了OpenStack開發社群來貢獻程式碼。

不論是HP或是IBM都將自家雲端未來壓寶在OpenStack上。而商用OpenStack平臺的出現,不只是擁有龐大技術團隊的大型企業才能採用,連中小企業也有機會租用這些由OpenStack平臺提供的公有雲服務。

就如同20年前出現的Linux作業系統,透過開源社群和眾多資訊廠商的參與和貢獻,鬆動了原本由少數商業OS廠商把持的企業伺服器應用市場,OpenStack被稱為是雲端時代的Linux,要來挑戰商用雲端應用平臺市場的兩大帝王微軟和VMware。

臺灣也有硬體廠商大舉投入OpenStack技術研發,試圖轉型切入軟體與應用服務市場,例如以電腦周邊製造起家的迎廣科技,設立了雲端應用研發中心,目前正在開發一套可以支援平版的OpenStack管理介面,也計畫將程式碼貢獻回OpenStack專案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商用雲端平臺新三國時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