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自己頭上潑一桶冰水,再點名3個人在24小時內加入冰桶挑戰,不敢挑戰就捐錢贊助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研究。由美國ALS基金會發起的冰桶挑戰賽(Ice Bucket Challenge),迅速吸引眾多名人下海挑戰,儼然成為美國的全民運動。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科技界大老闆響應這項公益活動也不落人後,臉書創辦人薩克伯(Mark Zuckerberg)、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azos)、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Tesla汽車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在相互點名下無一不淋成落湯雞。

臉書創辦人薩克伯點名比爾蓋茲

日前臉書創辦人薩克伯被美國新澤西州州長點名參加冰桶挑戰賽,為了響應ALS協會的公益活動,他上傳一段挑戰冰水灌頂的影片在自己的臉書專頁,並且下戰書指名挑戰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比爾蓋茲重拾技客本色,重炮回嗆薩克伯

面對薩克伯的挑戰,比爾蓋茲說,他樂於響應公益活動,然而薩克伯的方法太陽春,身為技客的他要端出科學的方法。結果他設計了一個拉桶的機關,他把水桶架在棚架上,人在下方只要拉動繩子,轉動水桶傾斜,冰水自然傾洩而出。這個設計讓比爾蓋茲可以優雅地站著,接受冰水灌頂,不僅是大大回嗆了薩克伯一番,也是截至目前最有創意的冰桶挑戰。

 

除非你有6個小孩,否則贏不了Elon Musk

比爾蓋茲完成挑戰後,點名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創辦人馬斯克(Elon Mask)。結果馬斯克也發揮工程性格,以小孩版的拉桶回應。他把5個小水桶吊在樹上,看起來是木工DIY,雖然沒有比爾蓋茲的機關精美,卻也充分展現童趣。接著,他的5個小孩各自拉動掛在樹上的水桶,一次5桶冰水就淋在馬斯克身上。除非你有6個小孩,不然很難贏過馬斯克。

 

蘋果執行長庫克也逃不過一身濕

蘋果執行長庫克也接受冰桶挑戰,因為蘋果資深行銷副總裁Phil Schiller點名他。庫克接受冰桶挑戰並承諾捐款,在歌手Michael Franti演唱「Ice Ice Baby」後,由Michael Franti往他頭上澆一桶冰水,完成挑戰。然而,他也立即點名Michael Franti、剛加入蘋果的饒舌歌手Dr. Dre,以及迪士尼執行長Bob Iger。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的濕身秀別具意義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則是被前美國職業橄欖球聯盟球員Steve Gleason點名。Steve Gleason因為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而退出體壇,他參與微軟的研究,藉助平板電腦與眼球追踨技術等科技來改善漸凍人的生活。納德拉接受挑戰的型式也別有意義,往他頭上猛灌一大桶冰水的是微軟全球Hackathon比賽獲獎團隊「Ability Eye Gaze」,這個團隊與Gleason一同開發眼球追踨技術,讓他可以利用眼睛控制Surface平板電腦。

據報導,納德拉除了接受冰桶挑戰,個人也捐款給ALS基金會與Gleason團隊,同時微軟公司也捐款2萬5千美元給上述兩個單位。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也得自淋一桶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被微軟執行長納德拉點名之後,也在一場會議的講臺上,站在充氣泳池內高舉水桶往頭上淋。其實,貝佐斯應該可以更有梗,例如讓亞馬遜最新研發的無人飛機載桶冰水飛過來,不過可能是24小時回應挑戰的時間真的太短了。

 

冰桶挑戰賽全美竄紅,募款金額成長10倍

冰桶挑戰賽在美國刮起一場旋風,已成全民運動。不過,也有人質疑作秀成分居多,呼籲名人或大公司在藉機大打知名度的同時,掏出口袋的錢捐款比較實際。

ALS基金會在今日公布,截至目前為止的募款金額已達1,140萬美元,是去年170萬美元的10倍,顯見冰桶挑戰賽除了喚醒大眾對漸凍人議題的重視,對於募款也大有幫助。

 

臺灣漸凍人協會網站:http://www.mnda.org.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