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路透社

 1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辭世

在2011年最令人震驚和懷念的事件,莫過於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過世。賈伯斯全名是Steven Paul Jobs, 1955年2月24日出生。二十歲時和Stephen Gary Wozniak聯手在車庫創立蘋果公司,不到10年,蘋果成長到4千名員工,1985年時營收達到二十億美元,然而,賈伯斯卻在當年被解雇。

賈伯斯離開蘋果公司以後創立了另一間電腦公司NeXT,開發出來的NeXT工作站電腦,後來成為Tim Berners-Lee發展WWW技術的平臺。

因蘋果在1996年併購NeXT,賈伯斯也重返蘋果擔任臨時執行長,2000年更正式成為蘋果執行長。蘋果雖曾是全球頂尖電腦公司,但後繼無力,賈伯斯接手執行長時,蘋果一度面臨了財務困難的危機。

賈伯斯返回蘋果前3個月,密集聽取數百項產品計畫主管的簡報,最後,他決定放棄多數產品計畫,集中全力發展幾項關鍵產品,其中一項就是在美國和日本大賣的iMac。

這樣的聚焦策略不同於時下許多大公司的散彈打鳥作法。賈伯斯的策略是以大型企業的規模,集中全力聚焦於極少數的產品線,力求產品研發領先世界,試圖以單一產品吸引各種人的需求,而差異化需求的滿足,則交給軟體功能、周邊裝置來滿足,進而創造出以蘋果產品為領頭中心的生態系。

全力專注的成果,搭配賈伯斯敏感的使用者經驗嗅覺,他督促蘋果研發團隊開發出一個又一個叫好又叫座的產品,而且屢屢開創了新的3C產業,從2002年開始推出的iPod音樂裝置帶動了數位音樂產業、2007年推出的iPhone則帶動了智慧手機App產業。2010年推出的iPad更是創造了一個不同於過往的全新平板電腦產業。

App Store的推出,更讓蘋果可以跳過供應商和通路,直接與消費者建立關係,減少中間層層銷售轉嫁的成本。而且iOS平臺也讓各式各樣的開發人員都能參與iPhone、iPad的軟體開發,甚至連小學生都能寫出大受歡迎的遊戲程式。

賈伯斯帶領蘋果回到使用者身上,App Store也是一種集眾人之力,人人都可開發App,而不是像傳統軟體公司由少數軟體高手來發展應用程式。這樣的模式獲得大成功,甚至引起眾廠商紛紛效尤,蘋果成為了IT公司的成功典範。

但是,賈伯斯突如其來的告別,無飭對蘋果的未來投下了一顆震撼彈。新任蘋果執行長Tim Cook,向來以擅長供應鏈管理著稱,截然不同於賈伯斯的魅力領袖型態,意味著過去以明星塑造品牌的作法不見得能延續,蘋果勢必要重新調整營運模式,但結果還有待觀察。文⊙王宏仁

 

 2  手機應用震撼彈:Siri語音助理

蘋果新推出的iPhone 4S手機,採用了新的語音互動機制Siri語音助理。結合了語音辨識技術和語音輸入功能,可以讓使用者以自然語言的句子來發問或下達指示,例如以語音設定鬧鈴,或是詢問天氣,找餐館等,就像是有一位個人數位助理般的提供協助。過去不少手機也曾推出聲控功能,或像Android手機的語音辨識機制,但尚未如Siri這樣可以透過語音操控多項手機功能與應用程式。

目前Siri仍屬於測試版本,僅支援英文、法文與德文,並預計2012年將支援中文、日文、韓文、義大利文與西班牙文等。不過,這項功能不受地域限制,蘋果表示,在任何國家都可使用Siri能支援的語言輸入,同時它可學習使用者的口音及聲音的特性,並紀錄某些細節,以提高辨識率並改善回應品質,但有不少臺灣用戶嘗試以英語詢問Siri,語音辨識品質仍有待改善,還無法實用。文⊙王宏仁

iPhone 4S內建了新的語音互動機制Siri語音助理,可讓使用者以自然語言的句子來發問或下達指示。照片提供/Apple

 

 3  Adobe停止開發行動版Flash

雖然Adobe在2011年釋出了Flash 11,但隨著Flash在平板裝置和手機上的市占率節節挫敗,Adobe也宣布放棄開發支援不同行動裝置的Flash,最後一個支援行動裝置平臺是Google的Android 4.0版。

Adobe開發人員關係首席產品經理Mike Chambers也在部落格上坦言, iOS不支援Flash是Adobe棄守行動裝置最大的主因,但是Adobe會繼續開發桌面版的Flash以及跨裝置支援的AIR。而AIR也可以用來發布成iOS平臺和Android平臺上的App應用,所以,原有的Adobe開發工具和設計工具仍可支援各種不同手機平臺的開發。文⊙王宏仁

 

 4  新一代手機系統較勁

三大手機平臺在2011年都大幅更新,各自推出了功能大躍進的版本。

首先發動的微軟,推出了代號Mango的7.5版,大幅翻新Windows Phone 7平臺,超過500項更新,除了全新設計的動態磚介面,也支援行動版IE 9,能整合所有熱門社交網站的帳號,並改善了多工能力來提高手機上的互動機制。第一款Mango手機於2011年9月時在日本上市,臺灣首款Mango機在10月上市。

蘋果則在2011年中的WWDC開發者大會中發表了新一代的iOS 5作業系統,增加了200種功能與1,500多個API,還能結合iCloud儲存服務,自動同步不同iOS裝置內的文件、圖片、影像等各式檔案。iOS 5和iCloud在9月時正式推出。

而Google則是在香港發表了Android 4.0版(代號Ice Cream Sandwich),這是首款同時支援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Android平臺。Android 4.0版支援NFC近場通訊技術,內建的Android Beam可讓兩隻手機相互接觸來交換資料,還新增了臉部辨識解鎖功能,可直接用語音輸入而不只是語音搜尋,另外則取消了實體硬體按鍵的設計。三星也推出了第一款採用Android 4.0的手機Galaxy Nexus。文⊙王宏仁

 

 5  行動裝置處理器上看4核心

行動裝置的處理器核心數大躍進,提升為4核心, Nvidia推出新款行動裝置處理器Tegra 3(代號為 Kal-El),相較於上一代Tegra 2只有2個1.2GHz 核心,該款提供4個 1.4 GHz 核心來提高運算速度。此外,Tegra 3新增了可變對稱式多處理技術(vSMP) 技術,提供第5個協同核心,專門處理低耗電量的運算工作,可使整體耗電量降低6成。

而華碩新款Eee Pad Transformer Prime變形平板電腦成為首款採用4核心處理器的行動裝置,可預期未來行動裝置處理器將不斷提升效能,同時降低耗電量。文⊙鄭逸寧

 

 6  NFC智慧手機電子錢包上路

Google和花旗銀行、萬事達信用卡、Sprint電信業者等合作,推出Google Wallet手機支付服務,利用NFC技術,消費者可以直接使用具有NFC功能的智慧手機來付款。使用者只要將NFC手機接觸商店內的NFC感應器,就可以自動從信用卡中扣款來支付所購買的商品。

Google Wallet還可以和智慧手機其他功能整合,例如定位資訊、拍照、撥打電話等,將原有智慧手機的應用延伸到金融交易的領域,原本只保存在信用卡公司或商店中的個人消費資訊,也得以和智慧手機中的App結合,形成個人消費資訊和喜好的紀錄。文⊙王宏仁

透過NFC智慧手機電子錢包,消費者出門只要帶手機就可以刷卡。照片提供/Google

 

 7  App當紅,Object-C比PHP更受歡迎

在最新公布的2011年12月全球開發語言排行榜(TIOBE)上,Object-C成為全球排名第5受歡迎的開發語言,熱門程度排名超越了PHP、Visual Basic、JavaScript等,僅次於排名第4的C#。

長期占據前三名的熱門語言分別為Java、C和C++。

TIOBE排行榜從2002年就開始從各大搜尋引擎的搜尋記錄,來統計出出不同開發語言的流程指數。Apple力推的App開發語言Object-C從2009年中隨著iPhone熱潮起飛,在2010年iPad上市後,也帶動Object-C的流行,Object-C在2010年進入10大熱門開發語言,12月時更首度超越了網頁開發者常用的PHP語言。文⊙王宏仁

 

 8  新一代輕薄筆電Ultrabook上市

行動裝置的輕薄省電風潮,現在也吹到了筆記型電腦,英特爾提出了全新一代的筆記型電腦口號Ultrabook,要求厚度在2公分以內,開機速度快,甚至能瞬間喚醒,而續航力至少5小時。

iPad領軍的平板電腦盛行,在過去2年的確壓縮了筆記型電腦的市場,因此,筆電廠商紛紛搶搭英特爾的Ultrabook風潮,試圖扳回一城,在2011年9月,由宏碁的13.3吋Aspire S3打頭陣,後續如華碩、Toshiba、聯想、HP等也紛紛推出Ultrabook。

從外觀上來看,為了減少厚度, Ultrabook最明顯的改變是連接埠的取捨與簡化。而材質也都採用金屬機殼設計,不同於過往常用的塑膠材質機殼。

目前處理器以第2代Core i系列處理器為主,到了2012年時,Ultrabook才會採用英特爾下一代更省電的22奈米IvyBridge處理器,再加上處理器內部各層級的省電設計改善,可預期2012年Ultrabook待機功率將比目前設計減少20倍以上,待機模式甚至有機會達到10天的電池續航力。文⊙王宏仁

同樣13.3吋的機身,中間的華碩Ultrabook,厚度上明顯比下方的傳統筆電更薄,但連接埠的取捨也是Ultrabook將面對的問題。

 

 9  北市府重罰Google,Android在臺付費App全下架

臺北市政府依據消費者保護法,要求Google提供Android上的付費App可以享有7天免費鑑賞期的服務,讓消費者可以在7天內取消訂閱無條件退費,但Google拒絕配合此一規定,而決定將臺灣地區的Android付費App全數下架,停止在臺銷售機制,只開放免費App的下載。臺北市政府也隨即在6月27日對Google祭出百萬元重罰,限期要求Google改善。雙方經過多次協商,至今仍未達成共識,所以,臺灣地區的Android手機用戶仍無法購買付費App,Android Market上只提供免費App的安裝,也間接影響了臺灣Android開發者的營運。

除了Google以外,臺北市政府也同樣要求其他線上軟體銷售業者比照辦理,Apple還為此而修改了臺灣地區的使用者授權條款,增加7天無條件取消購買的條款。不過,目前Google與臺北市政府的爭議仍未解決,臺灣地區的Android軟體市集仍舊無法購買付費App,也間接影響了臺灣Android軟體開發者的權益。文⊙王宏仁

 

 10  Google推出網路筆電

Google和宏碁、三星合作,推出2款採用Chrome OS的筆記型電腦Chromebook。最大特色是,完全使用Chrome瀏覽器環境作為主要操作環境,所以應用程式均使用網頁應用程式,使用者只能使用系統預設的程式,無法自行在本機端安裝其他應用。

Chromebook截然不同於常見的筆記型電腦,反倒是實現了過去曾出現的網路電腦(NetPC)概念,所有資料都儲存在網路上,運算也大多仰賴遠端。文⊙王宏仁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1大回顧:年度重要IT事件10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