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系統規劃暨維運處處長王衛道表示,台灣大哥大將考慮擴大採用微軟Hyper-V和Red Hat KVM虛擬化平臺,以避免被單一虛擬化廠商綁死。

圖片來源: 

iThome

 21  蘋果iCloud來勢洶洶

蘋果在10月初釋出iOS 5作業系統的同時,也推出了新的iCloud雲端服務。iCloud可自動同步和備份各種iOS裝置、Mac和個人電腦上的各種內容。iCloud可以用來儲存郵件、文件和應用程式的資料。使用者已購買的音樂、影片、書籍或發送到不同裝置播放的照片串流等則不納入計算,等於是一個跨裝置資料自動同步的服務。iPhone和iPad用戶簡單設定後就可以享有5GB的免費空間,使用者也可以購買更多容量。文⊙王宏仁

 

 22  Solaris作業系統內建虛擬化

甲骨文推出新一代作業系統Oracle Solaris 11版,整合了Solaris Zones虛擬化技術,可使每個實體節點虛擬化為多達數百個區域(Zone),再透過Runtime Engine來執行不同程式語言的應用系統,來降低虛擬化軟體對伺服器硬體資源的損耗。

此外,新版作業系統還提供Oracle VM虛擬化軟體,來提供線上動態移轉(Live Migration)功能,該軟體支援x86與SPARC伺服器平臺。文⊙鄭逸寧

 

 23  VMware vSphere 5.0上市

VMware發表最新版本的虛擬化軟體vSphere 5.0,成為VMware資料中心等級的 ESX虛擬化軟體的第5代產品。相較於上一個版本,VMware宣稱該版新增了200多項功能,授權方式也有調整。

這一版最顯著的功能更新是強化了VM規格,一臺VM最多可支援32顆虛擬處理器、1TB虛擬記憶體,以及超過36Gbps網路頻寬。此外,新版還提供許多新的儲存功能,其中一項重要的功能是Storage DRS,讓企業在多個儲存區之間建立負載平衡叢集,依照存取負載情況,自動或手動在不同儲存區之間遷移虛擬機器。其餘新的儲存功能還包括屬性驅動儲存(Profile-Driven storage)、快照合併(Snapshot Consolidate)等同時改進了多項儲存功能,包括VMFS-5、Storage vMotion、VAAI(vStorage APIs for Array Integration)及vCenter Site Recovery Manager(SRM)5。

不過,VMware也從這一版開始改採虛擬記憶體(vRAM)的計價方式,以最頂級版本而言,單顆處理器插槽最多不能配置超過96GB的記憶體,否則就要添購授權數,因而造成既有用戶的抗議聲浪。文⊙鄭逸寧

 

 24  VMware改採虛擬記憶體計價,引爆民怨

回顧2011年的虛擬化市場騷動不斷,向來獨占鰲頭的VMware的市場版圖隱隱動搖。2011年7月VMware發表最新版本vSphere 5.0時,一併祭出新的授權方式,改採虛擬記憶體(vRAM)計算授權數,即使單套最高階版本Enterprise Plus的vRAM限制也只有寥寥48GB,只要用戶超過vRAM限制就得添購授權數,而單筆授權費並未調降,許多用戶反應,如果升級為新版,至少要多支付1倍授權費,這項舉動引爆全球用戶群起抗議。

連續幾周後,VMware官方部落格湧現數百篇全球用戶的抱怨聲浪,甚至臺灣還有不少企業用戶認為,VMware調整授權方式就是為了要多收錢,逼退那些無法負擔較高成本的企業,隨著越來越多用戶將這些仰賴大量記憶體的關鍵系統移轉到虛擬化平臺時,卻會受到vRAM授權的限制,迫使企業必須支付更多費用,才能開設更大、更多的虛擬機器(VM)。

不到一個月,VMware不敵用戶的抗議聲浪,在官方部落格宣布放寬授權限制,提出3項新修訂的授權方式,以撫平民怨,包括各版本限制單顆實體處理器的vRAM授權容量(vRAM Capacity)最多調高一倍、單個虛擬機器(VM)的vRAM可超過96GB也不必添購授權,最後是改以12個月內的vRAM平均用量來計算授權,而不是採尖峰用量計。此外,VMware還為既有用戶提供授權計算工具vSphere Licensing Advisor 1.0,可計算升級新版後的vRAM授權,顯示企業若升級為vSphere 5.0時,仍然要大幅調整授權計算方式。

VMware透過這些調整,使抗議聲浪逐漸平息。然而,這場風波的背後,其實隱藏了伺服器虛擬化的軟體授權爭議,驚醒不少企業投身虛擬化的美夢。

一般而言,軟體可按照實體伺服器規格來計算授權筆數,但不可避免的是,伺服器的運算能力不斷提高,單臺實體伺服器可用來開設越來越多、越來越巨大的VM。在不久的將來,當企業將更多的關鍵應用系統移植到虛擬化環境時,軟體廠商卻突然打著雲端計費方式的名號,改以vRAM或VM數量來計算授權,可能導致VM動態擴充與調度受到局限,或者軟體授權費用頓時翻漲等,到時候,企業的應用系統可能已經動彈不得,只能任由軟體廠商宰割。

因此,不少企業決定建置多廠牌的虛擬化環境,甚至揚言要捨棄VMware,轉而投向微軟Hyper-V、Citrix XenServer、Red Hat KVM等其他虛擬化陣營。

台灣大哥大系統規劃暨維運處處長王衛道表示,未來台灣大哥大將考慮擴大採用微軟Hyper-V和Red Hat KVM虛擬化平臺,並以自製的監控平臺控管多廠牌的虛擬化環境,以避免被單一虛擬化廠商綁死。

微軟身為VMware的最大競爭對手,沒有放過這個大好時機,將於2012年推出Hyper-V 3.0,主打低價及更強化的虛擬化功能,準備撼動VMware市場龍頭地位。文⊙鄭逸寧

 

 25  功能強化的Hyper-V 3.0蓄勢待發

虛擬化市場的龍頭VMware的最大勁敵微軟,將於2012年展開猛烈攻勢,2011年微軟展示了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8預覽版,內建的Hyper-V 3.0有大幅改進,例如強化虛擬機器(VM)規格、跨WAN移轉不停機、網路配置、儲存與系統管理等功能,新功能直逼VMware vSphere 5.0。

臺灣微軟大型企業業務暨經銷事業群專案技術經理楊淳翔表示,相較於上一代Windows Server 2008 R2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8主要改進了Hyper-V 3.0的多項功能。

以VM規格為例,新版Hyper-V的一個VM最多可支援32顆虛擬處理器與512GB虛擬記憶體,虛擬硬碟映像檔(VHDX)最多達到16TB。另外,Hyper-V 3.0還加強了儲存與網路功能,相較於前一版Hyper-V 2.0只能讓配置於同套儲存設備的VM互相移轉,但Hyper-V 3.0可以讓配置在不同儲存設備的VM也能互相動態移轉,並新增了記憶體同步機制,避免移轉VM時造成運作中斷。

Hyper-V 3.0的新功能的確吸引了不少企業使用者,尤其是那些對VMware新版授權方式不滿的用戶,更是一股轉換平臺的誘因,待2012年微軟Hyper-V 3.0上市後,有機會鬆動VMware在虛擬化市場的龍頭地位。文⊙鄭逸寧

微軟展示新一代Windows Server 8作業系統預覽版內建的Hyper-V 3.0,新版一臺虛擬機器最多可支援32顆虛擬處理器。圖中透過Hyper-V 3.0開設的VM共使用了16顆虛擬處理器。照片提供/微軟

 

 26  思科進軍桌面虛擬化

思科正式進軍桌面虛擬化市場,提出VXI架構(Virtualization Experience Infrastructure),整合思科自家的協同作業、資料中心及無邊界網路(Borderless Networks)這3項產品線,提供企業一套可跨作業系統與終端裝置的桌面虛擬化工作環境。

從資料中心來看,思科UCS(Unified Computing System)系列伺服器安裝Citrix XenDesktop或VMware View等桌面虛擬化軟體,提供企業靈活的桌面虛擬化平臺。無邊界網路則由思科整合自家的交換器、路由器、網路安全、無線網路等設備,搭配管理軟體來提供整套網路環境。

在協同作業方面,思科也提供相關的軟硬體產品,包括Cius平板電腦、VXC 6215精簡型電腦,以及VXC 2100及2200系列精簡型電腦,而軟體則是Jabber及WebEX。文⊙鄭逸寧

思科推整合通訊專用的Cius商務平板電腦,支援Jabber即時通訊軟體、WebEX視訊會議軟體等整合通訊軟體。照片提供/思科

 

 27  VMware推出免費PaaS平臺

VMware開始跨足公有雲服務市場,推出免費的PaaS服務Cloud Foundry,提供各種開源開發框架和中介軟體,包括Spring for Java、Ruby on Rails、Node.js以及多種JVM開發框架等,以及MySQL、Redis和MongoDB等資料庫服務。開發者可以利用該平臺自行建置SaaS服務,不用建置和維護硬體伺服器和中介軟體,另一方面,Cloud Foundry採用開源的網站平臺技術,所以開發後的應用程式可以轉移到其他平臺上。文⊙鄭逸寧

 

 28  臺灣公有雲服務逐漸成形

2011年有越來越多臺灣廠商推出公有雲服務,或引進國外公有雲平臺,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在9、10月時陸續推出IaaS服務,提供按月計費的虛擬機器租賃。而中華電信則推出SaaS的雲端服務平臺「中華雲市集」,主打客戶管理、銷售管理、會計理財等SaaS服務。神通資訊科技則引進美國公有雲業者Joyent的Joyent SmartOS虛擬化軟體,來打造自家的MiCloud公有雲服務平臺。文⊙王宏仁

 

 29  Chrome瀏覽器首度擠下IE,登上市占龍頭

根據市調公司StatCounter,Chrome瀏覽器市占率節節上升,在2011年10月首度超越了Firefox,更在11月最後1周時,Chrome 15以23.6%的全球市占率,首度超越了IE 8的23.5%。以單一版本來看,Chrome 15首度成為全球市占率最高的瀏覽器。

因為Chrome採自動更新版本的作法,所以,除了使用開發版本的用戶外,其餘Chrome用戶都會自動升級到最新版本,因為IE版本分散,也造就了Chrome在單一版本的市占領先,在12月底Chrome升級到16版時,也繼續成為全球市占第一的瀏覽器版本。

但是,若以瀏覽器總市占率來看,統計到2011年12月底為止,微軟的IE仍是龍頭,達到36.7%,Chrome佔28.39%,Firefox則為24.65%。同樣在這個時期,臺灣IE 市占率則以64.89%遠超過Chrome的19.51%。

不過,Firefox和IE未來都將效法Chrome,採取自動升級瀏覽器版本的作法。例如Firefox也打算在2012年推出的10版以後,也同樣會提供完整的自動升級更新。而IE瀏覽器也算從2012年開始實施寧靜升級,也就是自動升級,包含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7作業系統的用戶都將自動升級。Windows XP用戶會自動升級到IE 8版本,而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的用戶則會自動升級至IE 9版本。

不過,考量到企業有些應用系統不一定能支援新版瀏覽器,微軟也提供了關閉自動升級的機制。文⊙王宏仁

 

 30  微軟續推Silverlight 5,保證10年跨平臺支援

雖然微軟從IE 9釋出後,開始向HTML 5技術靠攏,大力推廣HTML 5相關開發技術與標準,但微軟仍舊繼續推出Silverlight 5新版,並且提出了一個長達10年的技術支援承諾,保證Silverlight將跨平臺支援不同瀏覽器到2021年,意味著Silverlight的壽命也將長達10年。

Silverlight主要是加強第4版的功能,列印功能支援OpenType向量字型及PostScript向量列印API,並支援GPU硬體加速來支援H.264硬片硬體解碼等。另外新增的Trusted Applications模式,可以讓取得信任的Silverlight應用程式直接讀取 瀏覽器外的系統檔案、呼叫系統內建Win32 API等。網管人員也可以決定有哪些受信任的軟體可以透過瀏覽器執行。

不過,微軟新一代的Windows 8作業系統在Metro模式中,將不再支援瀏覽器外掛模組,包括Flash Player和Silverlight外掛,只能使用HTML 5開發的程式,Silverlight 只能在桌機模式中使用。文⊙王宏仁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1大回顧:年度重要IT事件10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