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07年之後,臺灣國網中心斥資3億元建置超級電腦「御風者」,整體運算效能達到177TFlops,榮登全球Top 500第42名。

圖片來源: 

iThome

 41  Facebook公開超省電機房設計藍圖

Facebook耗資1.8億美元,在美國奧瑞岡州的Prineville市打造了一座全球最省電的資料中心,PUE值僅1.07,遠低於一般值。

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也公開了這座超省電機房的設計藍圖,包括機房、機櫃、伺服器的設計藍圖、備援電力設計,甚至還提供省電伺服器的CAD設計圖檔。

這座資料中心從2010年1月開始建置,第一階段建置面積約4,140坪,2012年則會完成第二階段擴建,總面積更達到8,500坪。

在資料中心內部設計上,完全採用外氣冷卻系統,除了無管式的蒸氣冷卻裝置之外,沒有安裝其他冷卻設備。

不過,類似像Facebook機房採用的外氣冷卻法不易在臺灣使用,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資訊系統架構規畫師鄧南品認為,外氣冷卻需要的外界環境溫度最好約10餘度C,以臺灣平地來說,每年可用的時間很短,甚至只有1個月,除非企業將機房設置在阿里山才會有比較長的可用時間,但這就會大幅增加設施建置或交通成本的成本。 文⊙王宏仁

 

 42  臺灣重返超級電腦50強

國際超級電腦大會在2011年6月發表全球超級電腦Top 500排行榜,臺灣重返前50強。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網中心)的超級電腦「御風者」(Windrider)榮登全球第42名超級電腦。不過,2011年11月最新Top 500排行榜當中,御風者已降為60名。

相較於2007年臺灣榮登Top 500第32名的IRIS超級電腦,御風者的整體運算能力提升8.8倍,達到177TFlops,為了達到這樣的運算效能,國網中心從規畫到完工總共花了3年時間,採用6百多臺搭載AMD 12核心Opteron 6100處理器的伺服器,運算核心總數達到26,244個,記憶體共有73,728GB,儲存量為1,074TB。文⊙鄭逸寧

 

 43  微軟Windows 8走平板風,預告PC作業系統大轉型

2011年中以後,多家個人電腦廠商及手機廠商幾乎一股腦兒投入平板電腦(簡稱平板)市場,並由蘋果iOS與Google Android兩大行動作業系統主導,相當程度地削減了個人電腦市場。微軟身為個人電腦作業系統龍頭,當然也不干示弱,在2011年Computex電腦展上,首度展示了新一代個人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 8開發者預覽版,將平板電腦的觸控介面引進個人電腦作業系統,設計了全新操控模式,此舉也預告了個人電腦將從2012年開始面臨重大轉型。

簡而言之,Wndows 8從操作介面、硬體支援度、軟體運作等層面都有了重大的變革,顯而易見平板裝置及行動作業系統對傳統個人電腦產生了相當程度的影響。

從Wndows 8的介面風格可以看出微軟企圖通吃平板與傳統個人電腦的決心。這套作業系統顛覆了個人電腦搭配鍵盤滑鼠的桌機版操作介面,改採類似Windows Phone 7使用的Metro全螢幕觸控介面,將應用軟體拼組為磚瓦的樣式,讓使用者透過手指觸控畫面上的方形圖案,或左右滑移頁面,來檢視軟體清單。

當使用者點選某項應用程式後,該程式視窗會放大為全螢幕,利於觸控操作,但Windows 8維持傳統個人電腦的多工處理模式,即使使用者一併開啟另外一套程式,原本已開啟的程式仍可維持運作。

此外,Windows 8沒有捨棄傳統個人電腦的操作介面,使用者只要按下一顆切換鍵,就能切換回如同Windows 7的桌機版介面。

在硬體支援度方面,微軟跨出了重要的一步,不再緊守x86架構處理器,正式宣布Windows 8將普遍支援採ARM架構的行動裝置處理器,也就是說,這套系統將能夠運行在不同螢幕尺寸、不同行動作業系統的裝置上。例如,微軟現場展示時,也在Nvidia Tegra處理器的平板電腦上執行Windows 8。

另一方面,行動作業系統標榜的不只有觸控介面與硬體,後端軟體市集是否提供完整的軟體開發、銷售與服務模式,能否締造豐富的App軟體資源,更將影響行動作業系統的成敗。

微軟也追隨這樣的趨勢,從Windows 8開始,將一併推出Windows Store軟體市集,鼓勵軟體開發商投入App開發,將改變傳統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軟體銷售模式:使用者需要哪些軟體,只要前往特定的網站就能完成付費與下載等程序,並立即開始使用。

而軟體市集最好能夠提供單一使用者帳號、同步安裝程式於不同裝置,以及雲端儲存空間等配套措施。這部分微軟也想到了,Windows 8將搭配SkyDrive 雲端儲存服務,除了在電腦本地端設定帳號、密碼之外,Windows 8還新增支援Windows Live ID,讓使用者利用既有的Windows Live ID帳號登入不同臺Windows 8個人電腦,跨電腦同步應用程式與作業系統的部分設定,將App、瀏覽器使用狀態、語言、資料、電子郵件、日曆及通訊錄等個人化使用設定,都同步更新到不同臺Windows 8個人電腦,以維持一致化的使用經驗。

雖然多數企業近2年才剛導入了Windows 7作業系統,或者現階段正在擴大安裝,以防範微軟將於2014年停止延伸支援Windows XP。照常理而言,企業並不會這麼快又導入新的作業系統,但微軟Windows 8將於2012年上市,幾乎是順應了平板風潮,從軟硬體與服務都逐漸向平板靠攏。

臺灣IDC個人運算研究部資深研究經理江芳韻表示,對於正在評估要導入平板的企業來說,Windows 8可望免除企業既有應用系統難相容於行動作業系統的問題,更利於企業引進平板應用。文⊙鄭逸寧

Windows 8作業系統打造全螢幕的觸控介面,顯而易見平板電腦對傳統個人電腦帶來的衝擊。照片提供/微軟

 

 44  IBM Watson奪得益智節目冠軍

IBM研發4年的超級電腦Watson,終於在2011年到美國益智節目「Jeopardy!」與人腦一較高下。Watson最後贏得冠軍。但這件事情更深一層的意義是代表下一波電腦運算的能力將出現轉變。因為Watson可以回答益智節目的問題,不只因為快速的運算能力,同時它也具有處理自然語言、機器學習等能力,所以能夠分析日常人類語言的複雜語義,而電腦將能夠快速處理非結構化,甚至是有文化意涵的資料,將是下一波運算分析的重心。文⊙辜雅蕾

 

 45  英特爾3D電晶體提高運算密度

摩爾定律預測,未來在越來越小的晶片上,可以容納越來越多的電晶體。就如同摩爾定律的預測,2011年英特爾提出了新的實作方法:3D三閘(Tri-Gate)電晶體技術。

如同在有限的土地範圍內構築高樓大廈一般,英特爾預計透過該技術,將更多電晶體塞在更小的晶片上,不僅可以縮小處理器製程,同時還能讓處理器利用更低的電壓來提供更高的運算效能,並透過3D立體的架構來防止漏電問題。文⊙鄭逸寧

英特爾3D的Tri-Gate電晶體架構,可以在相同晶片空間內塞進更多電晶體,以提升運算效能,並降低用電量。照片提供/英特爾

 

 46  思科刀鋒伺服器市占奪得第三名

事實上,思科UCS刀鋒伺服器在2009年上半才剛進入市場,歷經不到2年的時間,全球市占率就超越了盤踞第三名已久的Dell,以將近1成的市占率躍升為全球第三大伺服器廠商。

臺灣IDC伺服器與儲存分析師高振偉表示,思科UCS刀鋒伺服器整合網通與運算,伺服器背板如同網通設備一般提供高頻寬,並支援運算流量控管技術,適用於巨量資料交換處理,以及支援更大量的同時上線人數等運算工作。文⊙鄭逸寧

 

 47  越來越多臺高密度微型伺服器上市

2009年英特爾提出了微型伺服器(Micro Server)的概念,類似於刀鋒伺服器的作法,在同一個機箱插滿多片微型伺服器,設計為超高密度的架構,每片伺服器具備專用的處理器、網路介面與儲存裝置,只會共用電源與風扇。

2011年開始,隨著雲端網站業者與公有雲服務越來越普及,需要小臺伺服器執行簡單的運算工作,因此,越來越多伺服器廠商推出微型伺服器產品,包括Dell、Supermicro與神達電腦旗下的泰安事業群(Tyan)等。這些微型伺服器會搭配低耗電處理器及高密度節點,由於運算效能較低,所以多用於低階系統代管服務、輕量級網站伺服器與單純傳送資訊的伺服器等。文⊙鄭逸寧

2011年許多伺服器廠商紛紛推出配置低耗電處理器及高密度節點的微型伺服器產品。

 

 48  甲骨文軟體終止支援Itanium

甲骨文在2011年第一季結束時宣布,未來甲骨文軟體產品將不再開發支援英特爾Itanium伺服器平臺的版本,理由是Itanium不是英特爾的未來發展重心。甲骨文此舉不僅打擊到英特爾,更重創了Itanium處理器的主要採用者HP。因為HP旗下包含Integrity Superdome和NonStop系列伺服器都採用Itanium處理器,而且將近一半的企業在這些平臺上運作甲骨文的軟體,影響甚鉅。文⊙辜雅蕾

 

 49  英特爾50核心處理器現身

2011年x86處理器核心數有了新的突破,英特爾展示首款採眾多整合核心(Many Integrated Core,MIC)架構的協同處理器Knights Corner,單顆的雙精準度浮點運算效能達1TFlops,相當於1997年英特爾單臺內含9,680顆處理器的超級電腦。2012年起,德州大學的德州先進電腦運算中心(TACC)將採用這款處理器打造10PFlops等級的超級電腦「Stampede」。 文⊙鄭逸寧

 

 50  廠商紛紛支援OpenFlow,帶動網路架構大變革

由美國史丹佛大學發起的新網路架構計畫OpenFlow在2011年成為眾家網通產品相繼支援的新技術之一。在2011年的Interop 2011大會上,多家網通廠商包括HP、Brocade、Juniper Networks、Extreme等都展示了支援OpenFlow網路架構的相關產品,其中網通廠商Cisco雖未有相關產品推出,但也在此次大會中參與OpenFlow網路環境的產品測試。

曾任貝爾實驗室研究院副總裁的惠普網路暨通訊研究院院長李大維認為,OpenFlow計畫將對現有網管軟硬體、網路傳輸標準、網路架構,通訊框架等產生巨大的影響。文⊙曾筱媛

惠普網路暨通訊研究院院長李大維認為OpenFlow將會對現有網路架構產生變革。而網通廠商也相繼推出支援OpenFlow技術產品。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1大回顧:年度重要IT事件10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