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底下的行動通訊服務才剛起步,將再買下中嘉取得有線電視資源,佈局未來數位家庭匯流市場。圖為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

先前外傳頂新集團計劃買下中嘉網路,取得中嘉旗下約118萬有線電視用戶及系統資源。今天兩家公司舉行記者會,聯袂對外說明證實這項消息,後續將備妥文件送交相關主管機關審核。

中嘉為國內四大有線電視MSO(Multiply System Operator)之一,旗下掌握多家地方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合計約有118萬有線電視用戶。看準有線電視數位化後在數位匯流市場的發展潛力,2012年旺中(旗下有中天新聞、中視等頻道)曾計劃以762.5億元買下中嘉,佈局數位匯流市場,最後因引起外界反媒體壟斷疑慮,未能得到主管機關NCC同意而作罷。

這兩天媒體相繼報導指出,頂新集團以台灣之星進軍行動通訊市場後擬擴大版圖進入有線電視市場,收購中嘉網路,交易金額可能600到700多億元之間。頂新之外,還有鴻海及遠傳有意與中嘉結親。

中嘉法務長劉建志表示,雙方確實已簽署具法律約束的合約,但詳細的交易金額不便透露,接下來將準備文件送相關主管機關,如投審會、公平會、NCC等進行審核。至於目前交易的細節、未來公司結構,都不便透露,一切需等到審核通過才能對外說明。

而對於鴻海集團也有意買下中嘉,媒體報導中嘉最後選擇和頂新集團合作引起鴻海不滿,劉建志僅表示,不便代表鴻海集團說明,但中嘉是基於各方面的考量,並非只有價格,還包括股東、消費者權益。

頂新董事長室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賈先德則說明,頂新計劃買下中嘉是為了佈局數位匯流市場,他表示,頂新雖是食品業者,但積極進入消費者的生活服務,去年參與4G投標,4G服務正式開台,到與中嘉合作,顯示頂新將佈局數位匯流市場。

先前旺中集團有意買下中嘉,最後在外界反媒體壟斷聲浪,以及無法達成NCC條件下作罷,這次頂新計劃買下中嘉,最後交易是否能通過相關主管機關審核將成為焦點之一。

頂新將來若順利合併中嘉,結合行動通訊、有線電視產業,將有能力和擁有電視、固網、行動通訊的中華電信、遠傳及台灣大哥大在未來的數位匯流市場上抗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