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Intel Free Press

IDC最新「全球智慧連網裝置追蹤季報」指出,2014年全球平板手機(phablet)出貨量將達到1.75億台,超越可攜式PC的1.7億台。IDC並預測2015年平板手機出貨量將達3.18億,超越平板及二合一機種的2.33億台。

根據IDC定義,平板手機是指5.5到7吋的智慧型手機。可攜式PC則包括傳統筆電、超輕薄筆電,及小筆電。IDC指出,雖然平板手機是新興類別,2012年出貨量才開始起飛,但對小型平板的衝擊已十分顯著,同時期7吋平板銷售已經趨緩。IDC認為,平板消費者新採購時將轉向更大尺寸的機種,但卻不足以彌補小型平板的下滑幅度,而影響2014年以後平板市場的表現。

IDC資深研究經理Melissa Chau指出,再過幾周蘋果即將推出新品,大螢幕手機將成為主流,讓平板手機受到更多關注,,占整體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比例將從2014年的14.0%成長到2018年32.2%。

隨著智慧連網裝置的市場趨於成熟,新興地區將成為市場成長主力。IDC估計包含平板手機及一般智慧型手機在內已佔整體手機的70%,到2018年比例將拉高到75.6%。雖然美國及西歐地區消費者偏好PC、平板、智慧型手機三合一機種,但其他市場的消費者會選擇智慧型手機為唯一連網裝置。平板手機和一般智慧型手機的平均售價(ASP)下滑將推動新興市場的成長。2013年兩者平均售價各為568及320美元,但IDC預估到了2014年將分別降到397和291美元。

IDC裝置及顯示器方案副總裁Tom Mainelli指出,消費者顯然還在試圖找出哪種裝置及螢幕大小最符合其需求,隨著手機螢幕加大、運算更強的平板足以取代PC,甚至智慧手錶加入戰局,今天的產業面貌到明天可能就大不同。

上個月Gartner也發佈報告,在成熟市場的使用者對小螢幕平板電腦的需求下降,轉向更大螢幕的產品,以及東南亞國家市場逐漸轉移至平板手機(Phablet),預估2014年全球平板電腦的出貨量成長幅度趨緩。(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