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新興技術發展周期,最夯技術是物聯網,資料科學與認知分析是潛在熱門技術,最快進入技術成熟高原期的是語音辨識。

圖片來源: 

Gartner

根據2014年 Gartner的新興技術發展周期(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報告,「物聯網已正式取代大資料成為全球最熱門的資訊科技技術」。

Gartner 2014年對2,000項資訊科技,119個趨勢領域進行普查,定調2014年新興技術發展周期的中心思想是數位商業(Digital Business)。Gartner合夥人暨副總裁Hung LeHong說,企業的技術發展都朝數位商業前進,而這些企業投資將決定哪些技術是新興科技。

2014年最夯技術為物聯網

2014年最夯的紅牌技術已經不再是大資料,而是物聯網,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與2013年Gartner認為物聯網還需要超過10年才會進入實質生產的高原期,但是今年不僅一躍站上新興技術發展周期最高峰,而且進入高原期的時程也被修正到僅需要5到10年。

除了物聯網,穿戴式裝置與自然語言問答也都在新興技術發展周期的高峰期頂端附近,Gartner預測這些技術皆還要5到10年才會進入技術成熟的高原期。即將進入高峰期的技術有資料科學以及認知分析,而且Gartner預估資料科學相關技術將在2到5年內就會成熟。

隨著企業用3D列印技術的成熟,使得消費型3D列印技術門檻降低,市場上許多新興應用以及商業模式出現,因此消費型3D列印技術在2014年新興技術發展周期也登上高峰期。

雲端運算在2014年已到達技術幻滅的最谷底,市場上認知到雲端運算並非無所不能,多了幾分實際,其他雲端相關技術的市場熱度也都開始降溫,例如目前看起來更有發展性的混合雲以及行動雲端也都掉出高峰期朝向幻滅低谷時期前進。

大資料步入想像幻滅階段

大資料和記憶體式資料庫(In-Memory DB,IMDB)正式離開高峰期,部分企業開始在這些技術上遭遇難以克服的瓶頸,認知到這些技術的最佳案例以外,還是有其應用現實面,因而這2項技術進入技術幻滅的低谷階段。

在新興技術發展周期被Gartner列為還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才可能成熟的科技,包括較為人熟知的立體成像、量子運算,另外還有腦機介面、人類增強、生物聲音感知器以及神經商業。

新興技術發展周期是Gartner每年對市場上的新興科技進行一次普查所得的結果報告,Gartner將這些新興科技的狀態標示在時間軸上,從最初的概念性時期到成熟被廣為使用期分成5個階段,依序為科技誕生的驅動期(Technology Trigger)、過高期望的高峰期(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想像幻滅的低谷期(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穩步回升的光明期(Slope of Enlightenment)以及技術成熟能實質生產的高原期(Plateau of Productivity)。新興技術發展周期報告歷史已經長達連續20年了,是目前市場上最長壽的年度技術成熟度曲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