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今年7月底釋出匿名聊天程式Bleep的早期封閉測試版(Pre-Alpha)之後,BitTorrent在本周開放Bleep的Alpha(α)版公開測試,讓任何人都可參與,同時在Windows版之外另外提供Android與Mac OS版。

Bleep是BitTorrent基於保障用戶通訊隱私而開發的聊天平台,它並不藉由中央伺服器來處理訊息,而是利用可支援加密的分散式雜湊表(Distributed hash table,DHT)來提供通訊的查找服務,每個以Bleep傳遞的訊息都是端對端加密,只儲存在使用者的裝置上,保障訊息的私密性,使用者可刪除加密的訊息歷史紀錄,以確保無從追蹤通訊來源。

Bleep支援文字及語音傳訊,使用者可以電子郵件、手機號碼,或選擇匿名登入,可匯入Google通訊錄,可透過電子郵件、簡訊,或公開金鑰邀請友人加入,目前只能傳訊給正在線上的友人。

BitTorrent的工程團隊說明了Bleep的運作模式,表示當使用者首次安裝Bleep時,系統會建立一個可支援多個裝置的私密金鑰,此一金鑰是以使用者帳號加密,以讓外人無法存取,除非使用者以電子郵件或電話號碼註冊,否則Bleep一開始會把所有用戶都視為匿名註冊。Bleep伺服器上會儲存由私密金鑰衍生的公開金鑰,以作為與其他使用者連結的憑證。

BitTorrent表示,Bleep主要想保護的資料為「是誰在什麼時間傳訊給誰?」以及雙方的通訊時間等,由於現階段的α版會傳遞大量的數據,因此建議使用者最好在Wi-Fi環境下使用,未來則會改善此一問題。(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