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電信商和設備商等不同領域廠商推動的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組織,最早設立的目的是推動GSM之後,第三代的電信通訊傳輸標準(3G),如WCDMA等。在這之後,為了推動接續的標準,3GPP又開始推動4G的發展,而這個後續發展的技術規格,就是LTE(Long Term Evolution)。

 特色  取代原有3G技術,是未來的4G標準

LTE的規格確定和測試在2009年12月終止,這是因為3GPP將LTE標準提案至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希望成為國際性的4G標準。而後ITU將未來的4G標準稱作IMT Advanced,和現存的IMT 2000(也就是3G)作出區隔,並且訂出IMT Advanced應該達到的傳輸能力,如高速移動下至少要達到100Mbps;低速移動下至少要達到1Gbps下載速率。為了符合這些需求,3GPP也就同時發表了新規格Long Term Evolution-Advanced,也就是3GPP的第十版技術規格,與先前第八版與第九版的LTE技術規格做出區隔。

LTE的發展是從2004年11月開始,2009年大體確定了整體的規格與技術。下傳採用OFDM(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正交頻分複用)技術,上傳則是採用DFTS-OFDM技術。能夠支援使用各種不同的無線電波頻寬,如1.4、3、5、10、15、20MHz等,讓訊號能夠視頻寬擁擠的狀況來改變耗用的頻寬,確保傳輸穩定。下傳的訊號調變方式可以支援QPSK、16QAM、64QAM等模式。

發展到2009年,LTE技術已經能夠在20MHz的頻寬下,提供理論值300Mbps的下載速率;75Mbps的上傳速率。不過此時,如同先前談到的,為了合乎ITU提出的4G標準,3GPP發現LTE還有幾個困難必須克服。例如ITU明確要求4G的技術必須提供的傳輸效能,以及4G網路所提供的服務品質控制能力等,這都使得當時還沒有辦法做到的LTE面臨了挑戰。

 發展  提供1Gbps的下載速率,以及500Mbps的上傳速率

在這樣的狀況下,3GPP的第十版標準,也就是被稱為LTE-Advanced的標準在2010年正式問世。理論上可以提供1Gbps的下載速率,以及500Mbps的上傳速率。這個速率剛好符合IMT-Advanced規範的1Gbps下載速率。

不過目前規畫中的LTE-Advanced標準,在每一單位Hz所能提供的位元傳輸效率更高,可以達到下載30位元、上傳15位元。這比IMT-Advanced的下載15位元、上傳6.75位元還來得高。也比原本LTE的下載15位元、上傳3.75位元還來得高出許多,傳輸效能較好。

總之,LTE-Advanced是為了滿足4G的需求所發展而出的標準,真正的4G標準事實上目前都還未出現,目前看起來,未來LTE-Advanced將會是成為4G標準的最佳候選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