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風者共由6排機櫃組成,兩排機櫃正面相對,中間再使用PVC材質的塑膠垂簾和透明壓克力板來建立封閉性的冷通道,而兩排機櫃背面則相對形成熱通道。

圖片來源: 

iThome

Part1  御風者超級電腦

御風者共由6排機櫃組成,兩排機櫃正面相對,中間再使用PVC材質的塑膠垂簾和透明壓克力板來建立封閉性的冷通道,而兩排機櫃背面則相對形成熱通道。

 

運算伺服器

每座機櫃裝滿了1U高度的宏碁伺服器,2座機櫃組成一個運算叢集,共有9套叢集,共有544個運算節點。

 

儲存系統

有一套共用、容量高達680TB的儲存系統,採平行架構的檔案系統,可將資料分散寫入多臺磁碟來提高速度。

 

InfiniBand網路設備

御風者共有576個MPI光纖埠和630個I/O光纖埠,所有的運算節點共用一套InfiniBand網路設備。

 

Part2  冷通道封閉設計

使用PVC垂簾和壓克力板來設計冷通道封閉,上方連接裝置遇到火警時可自動斷開 1 ,讓整塊PVC垂簾掉落,以便消防氣體進入通道滅火。下方則加設鐵片增加拉力。

 

為了減少冷通道冷氣外洩,PVC垂簾兩側下方和底部都加上魔鬼沾來減少空隙 3 。但兩側不能全面封閉以免垂簾無法掉落 2

 

Part3  2套冷卻系統相互備援

冷通道內提供了2套冷卻機制互為備援,一套是使用冷媒的水平式InRow空調系統 4 ,另一套則是機房原有的下吹式空調系統 5 。兩側InRow空調擺設位置交錯,讓一側InRow空調的出風口,正對著另一側的伺服器機櫃。

 

Part4  監控機制

每個熱通道上方有溫度監控設備和冷媒外洩偵測器。機房角落也設有視訊系統,國網中心和維護廠商各設一套,能透過網頁視訊遠端監看超級電腦的運作。另外透過每座機櫃上的PDU電源配電單位也能用來監控伺服器是否正常運作。

溫度監控

 

冷媒外洩監控

 

視訊監控

 

電力監控

 

相關報導請參考「臺灣重回超級電腦50強:直擊國網中心「御風者」超級電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