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臺灣區研究副總監江芳韻認為,以目前Windows 10的系統架構來看,微軟的新版作業系統是個很大的變革。Windows 10是一個作業系統可以對應所有不同的硬體,甚至含括了物聯網(IoT)和點對點(End to End)的裝置。

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推出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0,IDC臺灣區研究副總監江芳韻認為,以目前Windows 10的系統架構來看,微軟的新版作業系統是個很大的變革。

江芳韻表示,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上任前,在微軟負責雲端架構的建立,這次微軟發表的Windows 10值得注意的重點是,Windows 10是一個作業系統可以對應所有不同的硬體,甚至是物聯網(IoT)和點對點(End to End)的裝置都是對應的,也就是說,未來所有的雲端服務、應用程式等都可以發布在同一個平臺上。

 變革1  Windows 10打通平臺跨裝置

在解析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之前,江芳韻先比較蘋果和Google作業系統上的運作模式,目前蘋果的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搭載的作業系統不同,不過在蘋果的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可以取得相同的App。

而Google的Chromebook搭載Google Chrome OS,智慧型手機則是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不過在Chrome的平臺上也漸漸地可以使用Android的App,所以在未來的Chromebook上可望執行Android的App,雖然Chromebook和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底層架構不同,但至少App在各平臺上的使用是一致的。

江芳韻解釋,微軟目前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在微軟的平臺上開發App。微軟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產品的發展較慢,導致App的數量還不夠多,所以微軟需要吸引更多的開發者在其平臺上開發,如果微軟可以降低開發成本,且提升開發效率,就可以吸引更多開發者使用微軟的平臺來開發。

而以開發的角度來看微軟新版作業系統,江芳韻認為,Windows 10強調跨多種裝置,且一次開發應用,部署至多種平臺,微軟直接跳過了如蘋果和Google提供在各種平臺取得一致App的階段,微軟直接提供各裝置平臺相同的作業系統,開發者只要開發一套程式就可以通用在各種裝置,這種模式有助於微軟未來開發其行動裝置的環境。

另外,以往開發者在開發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裝置都各有一套開發方式,而在支援Android的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開發方式基本上很相似,但是在Chromebook上的開發又是另外一套方式,所以Chrome平臺開始提供使用者可以使用Android的App。

江芳韻表示,Chrome與Android的底層架構還是有差異,但是未來可能會漸漸地整合。

此外,江芳韻也表示,微軟目前最大障礙還是在App的部署,因為現在大多數使用者使用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還是以娛樂為主要用途,所以如果在裝置上的App數量不夠充足就會降低使用的比例。

而Windows 10提供開發者開發一次,就可以部署至各種裝置,江芳韻以目前Windows 10的規畫來看,此平臺可以吸引較多的開發者使用,這也是微軟這次在作業系統上最大的改變之一。

重新採用Windows 7桌面模式和開始功能表吸引鍵盤滑鼠使用者

江芳韻表示,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是現在的趨勢,而未來的趨勢則是CYOD(Choose Your Own Device),在這樣的架構下,企業內帶入一些行動裝置的可能性和比例會越來越高,而現在的消費者市場已經非常成熟,接下來行動裝置將進入商業市場。

江芳韻也表示,Windows 10恢復了Windows 7的桌面介面,這為企業帶來正向的影響,以企業的角度來看,Windows 8並不是企業市場所習慣的作業環境,因為Windows 8需要不斷切換動態磚和桌面的介面,如此會降低企業的生產力,而無論是品牌廠商或是終端使用者應該都樂見Windows 10在介面上的轉換。此外,Windows 10的介面比起Windows 8的介面還要簡化,也比較容易管理。

另外,江芳韻說,在企業中使用率最高的裝置還是PC,其次才是行動裝置,且企業大部分文書處理較多,所以使用者還是用鍵盤和滑鼠作業,而Windows 8的介面在作業上就需要來回切換,使用者沒有觸控需求時,Windows 8的動態磚反而會是很大的負擔。

而Windows 8的使用者介面還可以從螢幕的四方開啟各種應用程式,但是反而造成企業用戶的困擾,因為使用者會不清楚該從開始畫面的何處開啟所需的應用程式。

此外,Windows 10也增加企業安全性相關功能,例如身分辨識,而比較重要的是Windows 10提升了部署的速度,進而提升企業對Windows 10的接受度。

 變革2  Windows 10將影響使用端硬體裝置的設計

在Windows 10還是保有動態磚的模式,同時在桌面模式中,開始功能表回來了,微軟也強化這方面的功能,江芳韻表示,以筆記型電腦的使用者來看,微軟反而比較強調桌面模式,不過重點還是在開始功能表的回歸以及桌面模式可以找回習慣使用鍵盤和滑鼠的使用者,所以Windows 10推出後,對未來硬體產品設計的影響,筆記型電腦的觸控功能是否必要會成為值得觀察的地方。

江芳韻表示,今年在觸控功能的市場期待很高,IDC調查顯示,2014年筆記型電腦出貨量中有10%~15%具備觸控功能,與當初預期的30%~50%有落差。在新版Windows推出後,又更強化觸控的功能,不過廠商還是要考量筆記型電腦上是否一定要具備觸控功能。

另一個對使用端硬體的影響是Windows 10對2合1平板電腦的衝擊,江芳韻表示,以Windows 10的使用介面呈現來看,在2合1平板電腦會包含桌面和動態磚2種模式,這類型的裝置應該要注意使用介面呈現的切換方式,而2合1平板電腦是以連接鍵盤與否來判斷,若連接鍵盤則顯示桌面模式,若無則顯示動態磚模式。所以2合1平板電腦連接鍵盤的功能就會相當關鍵。

江芳韻以Surface Pro平板電腦為例,Surface Pro在硬體上採用磁吸式的鍵盤連接方式,使用者可以快速切換,但相對來說成本比較高,目前2合1平板電腦連接鍵盤的設計還是以插拔式的方式為主,在2合1平板電腦連接鍵盤的順暢度則會影響使用模式的偵測。

江芳韻表示,雖然Windows 10提供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桌面或動態磚的使用模式,但是在2合1平板電腦的使用切換上,軸承的設計就會影響使用模式的偵測。

 

Windows 10變革整理

1.打通多種裝置平臺:Windows 10提供各裝置平臺相同的作業系統,只需要開發一次,就可部署至各種裝置,如此降低開發成本又提升開發效率,吸引更多開發者使用微軟平臺來開發。

2.影響使用端硬體裝置的設計:2合1平板電腦包含桌面和動態磚2種模式,Windows 10將依據是否連接鍵盤判斷使用模式,所以在2合1裝置的軸承設計將成為關鍵。另外,開始功能表的回歸,筆記型電腦觸控功能的必要性必須重新思考。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10來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