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amsung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宣布正在發展60GHz Wi-Fi技術,使得資料傳輸速度可達每秒575MB,為既有Wi-Fi最快傳輸速度每秒108MB的5倍,1GB的電影可在3秒內傳輸完畢,也讓高解析度的影片能夠幾乎不延遲地從行動裝置傳送到電視上。

三星表示,有別於既有的2.4GHz或5GHz Wi-Fi技術,基於802.11ad標準的60GHz Wi-Fi技術藉由消除使用同一頻道的干擾,不管有多少裝置使用網路,都能維持最大的傳輸速度,因而消弭了理論與實際速度之間的差異,同時讓它的實際速度可達到基於2.4GHz或5GHz Wi-Fi技術的10倍。

迄今60GHz Wi-Fi技術在商品化上仍面臨很大的挑戰,這是因為藉由視線(line-of-sight)傳送的毫米波(millimeter wave)穿透能力低,而且很容易因路徑受到損耗導致訊號及資料效能不佳。不過,三星利用毫米波電路設計、高效能的數據機技術,以及開發可覆蓋大範圍的波束成型天線,可望帶來高品質且商品化的60GHz Wi-Fi技術。

此外,三星也開發了全球第一個微波速成型控制技術(micro beam-forming control technology),可於1/3000秒內最佳化通訊模組,以快速適應通訊環境的各項變動,並已研究出全球第一個可允許多項裝置同時連結同一網路的方法。

三星電子DMC研發人員負責人Kim Chang Yong表示,三星已成功克服60GHz Wi-Fi技術的商業化障礙,只等待由三星下一代的裝置來體現相關技術,也替Wi-Fi技術的未來發展開啟了大門。

60GHz在全球各地屬於尚未被利用的頻段,預計最快會在明年商業化,三星已準備在各式產品中嵌入該技術,涵蓋視聽裝置、醫療裝置,與電信設備等,未來也將應用在三星Smart Home或物聯網裝置上。(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