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已經有許多系統廠商,專門針對桌邊平板點餐服務,提供相關軟硬體設備,讓餐廳能夠提供更主動的點餐與結帳服務,而這樣的服務型態也已經有大型連鎖餐廳導入。

圖片來源: 

Ziosk

當餐廳遇上平板電腦,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近年,平板電腦的應用已經滲透到各行各業中,現在餐飲業也不例外。通常,每當我們來到一家餐廳用餐,都可以看到熱情的服務人員上前接待,引領我們入座,並送上菜單與茶水,然後開始用紙筆記錄點餐內容,並推薦餐廳菜色,隨著行動運算裝置的應用,開始為餐飲服務帶來不同的改變與體驗。

近期,這股風潮的興起,在國外就有顯著的例子,根據今年6月美國華盛頓郵報曾報導知名連鎖餐廳Chili’s Bar & Grill在美國800多家分店已經部署了4萬5千臺平板電腦作為點餐服務之用。

他們使用的系統,是由Ziosk廠商推出的桌上型平板電腦,7吋的螢幕上面,結合了點餐、娛樂與付款功能。也就是說,客人只要來到座位上,桌子前方就有一臺平板,可瀏覽生動的菜單介紹,等待餐點時,同時,也可以玩平板上的遊戲、上網,甚至平板旁也允許使用者直接刷卡付帳。另一家連鎖餐廳Applebee's,也宣稱今年要在餐廳內導入1萬臺平板電腦,他們採用的則是由E la Carte公司所提供的Presto平板裝置。

在德國,有一家名為Baggers的餐廳則提供更省人力的自助點餐服務,他們同樣是在桌上放置觸控平板供顧客點餐,不同的是,他們的廚房位於樓上,所有料理好的餐點則透過滑軌,就像雲霄飛車一般送至顧客所在餐桌,讓餐廳服務別有一番風格。

臺灣趕上潮流,也開始有餐廳提供桌上平板點餐的服務

現在,臺灣也有一些餐廳已經開始提供這樣的服務,讓顧客能夠自己用桌上的平板電腦點餐,而不用等待服務生到來,並讓顧客享有不同的點餐樂趣。

像是今年7月剛進軍臺灣的日本連鎖餐飲業者彌生軒(YAYOI),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餐廳內的桌面上,可以明顯看到設置了多臺平板電腦供顧客點餐之用。國內也有一家義式餐廳Vegas Fresh Cafe,他們則是更早就實作出這樣的應用,相當前衛。

也投入相關應用的業者,還包括本土知名的貳樓餐飲,該集團旗下新創品牌2F Lite 貳拂咖啡,今年也以半自助式的服務為訴求,讓顧客自行選位,並在店內自助點餐區的大桌上,提供6臺點餐用的iPad,讓客人自行點餐後,再到一旁櫃臺結帳。此外,另一家業者則是本土饌巴黎餐飲集團旗下的若水臨火鍋餐廳,他們也提供平板點菜的機制,不像一般吃到飽的火鍋料理,顧客每次在菜單上勾選食材,都要呼叫找服務人員才能送單。

從另一個面向來看,平板電腦的應用也讓餐飲的POS型態可以有更靈活的運用,國內現在也很容易看到,不少餐廳的服務人員會拿著平板幫你點餐,把平板當成輔助餐廳營運的工具。這樣行動化的應用方式,也將促使服務在前端就能快速處理,更有效率,而不是都要集中到櫃臺才能進行。

平板電腦點餐,帶動新一波餐飲自助服務應用潮流

比較起來,用平板電腦來點餐,是一種取代傳統點餐用紙筆記錄的作法,除了讓顧客可以感受到不同的體驗,另一方面,對於餐廳本身而言,最期望的就是能節省外場人力,或是讓服務人員省去點餐的工作,而專注在其他顧客服務項目上。

同時,餐廳廚房可以更迅速得知顧客想要的餐點,縮短出餐速度,並且能夠更直接地讓消費資訊即時存入資料庫中,當然,這些資訊也更容易透過後端系統平臺量化,以分析其代表的意義。

但相對來說,這種作法也就是讓點餐流程的勞務,以無償方式轉嫁到顧客身上。不過對於任何的自助服務的應用而言,本就如此。其實,自助服務應用在餐飲的作法已有許久,最容易讓人聯想到的是日本的餐券自動販賣機的例子,因為它同時結合了點餐與付款的行為。

只是這樣的自助服務方式,在臺灣並不易推展。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主任楊惠雯表示,日本本身具有龐大生產自動販賣機的產業鏈,而且,他們的法規對於這種自助服務機也有類似刑法的保護,弄壞路上的服務機是違法的行為,甚至是道路法規也有明確規範設備的擺放。在臺灣,自動販賣機若是放在店家門口,法規認定上就是交通障礙物。諸如此類許多差異,均讓這種餐券販賣機的應用受到發展限制。

而現在平板的應用,會不會是餐飲自助服務型態的另一個機會呢?單就點餐來說,現在要做到這樣的應用顯然較為容易,因為,平板電腦已經是隨手可獲取的產品。

現在的餐廳之所以肯投入這樣的應用,楊惠雯觀察到兩個現象,首先是新一代年輕人對於新技術的接受度高,願意導入新技術,以數位化方式解決經營管理上的需求,而不像傳統餐飲都是由師傅掌控內場廚房的大小事;其次,則是因為政府提供資源,業者可以申請補助,因此也成為一個誘因。

從現在的發展來看,確實,餐廳業者對於這樣的應用是有興趣的,他們主要看中的效益在於,人力的節省、以及更容易做到數位化的經營管理,當然對於餐廳的營運上,像是降低服務人員點餐的出錯率,縮短出餐速度,也都是考量。甚至,是否能藉此提高餐廳翻桌率?又或者是因為平板點餐很方便,可以讓顧客點餐量增加,提升餐廳收益,值得後續探討。

IT技術大量導入後,將讓餐廳更具科技感

餐廳店內可以應用的IT技術不僅於此,還包括近年也很夯的數位看板應用,這種大尺寸螢幕的效果,更吸睛。

而且,數位看板與平板螢幕的界線也將會越來越模糊,雖然數位看板是以廣告展示為主,強調能夠吸引多人的目光,不像平板螢幕較適用個人觀看、操作,但現在的數位看板在結合各種無線感應技術與觸控功能後,也能夠帶來更多雙向互動的應用。又或者是將螢幕與餐桌結合,對應不同情境來使用。而且,現在也有主打小尺寸的數位看板,這些多螢幕應用的方式,勢必讓現代餐廳可以展現更多具有創意的應用。

另一方面,未來餐飲服務的風貌,必定將隨著技術與應用發展而改變,而且,有不少人預測,提到未來可能消失的幾種職業當中,餐廳的收銀員與服務生就在榜上,因為技術的進步,帶動自助點餐、自助結帳等服務,讓這些職業有被取代的可能性。

這樣的議題,也是值得我們不斷去思考的面向。過去無人商店的概念也不斷被提及,但從餐飲行業的角度來看,半自助化的服務方式,將更適合我們未來的生活型態,用這些IT技術來簡化一些流程上固定的工作,像是點餐、結帳。並且這種半自助的應用模式,也都有在不同領域持續應用,像是銀行利用ATM解決民眾提款的需求,讓櫃臺人員可以做更多服務與推銷,而醫院也有自助掛號的Kiosk設備,減少掛號所需人力與櫃臺空間。現在,桌邊平板電腦的應用為餐飲業的服務,帶來一次新的機會,並已經有許多例子正在發生。

 

 

相關報導請參考「平板電腦應用推動餐飲業IT大改造

下一篇:桌邊平板點餐服務進軍臺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