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行動支付服務Apple Pay在周一(10/20)隨著iOS 8.1的釋出正式進入美國市場,在實體世界中展開運作。

外界一方面將Apple Pay視為蘋果帶動全球行動支付產業的全新服務,就像蘋果在2001年以iTunes顛覆音樂產業一樣;另一方面也還在觀望Apple Pay的發展,縱使絕大多數的分析師肯定Apple Pay將有助於推動行動支付的採用,但也認為需要時間來普及。

Apple Pay為一近場無線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技術的非接觸式支付服務,美國三大發卡銀行─Visa、MasterCard與American Express,以及超過500家銀行和22萬個商店皆已支援Apple Pay。

當使用者下載iOS 8.1並執行Passbook後,該程式即會要求使用者輸入信用卡或現金卡資訊,使用者可選擇Apple ID所使用的信用卡,也可拍照或手動輸入新卡資訊,完成相關設定後就可到支援Apple Pay的商家消費。蘋果把金融卡資訊儲存於裝置內的Secure Element晶片,並不上傳至iCloud,商家也無法取得金融卡資訊。

利用Apple Pay付款的方式非常簡單,以內建NFC的iPhone 6/6 Plus為例,消費者不需要解鎖手機,只要把手機靠近信用卡終端裝置,然後以大姆指按著Touch ID指紋掃描器,就能完成交易。

然而,現階段的Apple Pay仍有許多限制。從全球市場來看,於已開發中國家風行的信用卡服務在開發中國家或新興市場並不普及,根據估計,開發中國家只有約1/5的民眾持有信用卡。另也與各地的消費習慣有關,例如有不少地區的手機用戶喜歡透過電信帳單付費,但Apple Pay尚無相關功能。

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法令。別說其他國家了,美國金融法規專家Adam Levitin便認為Apple Pay可能讓蘋果成為金融服務供應商,不知不覺中變成金融機構,而必須受到消費者金融保護法令的規範。即使不是現在,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未來也可能會對蘋果採取行動。

而現階段在美國推動Apple Pay的障礙則來自於接受度與裝置的支援能力。雖然包括麥當勞或Whole Foods等大型連鎖商店都已接受Apple Pay,但還有許多商家未加入該行列,例如Walmart。此外,接受Apple Pay付款的商家還必須配備NFC終端機,目前亦缺乏可列出附近Apple Pay商家的行動程式。

有分析師認為Apple Pay的相容性不足,例如只有iPhone 6與iPhone 6 Plus可以Apple Pay在商店及行動程式中付費,而iPad用戶則僅能於程式中使用Apple Pay。搭配Apple Watch的iPhone 5/5C/5S則只能在商店中使用Apple Pay,而且也沒法觸及廣大的Android用戶。

外界認為,蘋果勢必會經歷新服務的陣痛期,但隨著NFC終端機的普及、愈來愈多的商家參與,以及消費者對Apple Pay的信賴度提昇之後,蘋果仍然很有機會創造一個巨大的新未來。(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