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輻射外洩,日本政府最初宣布核電廠半徑3公里內民眾必須疏散,半徑10公里內民眾必須待在家中掩蔽,隨著外洩的輻射劑量不斷增加,災情越來越嚴重,疏散範圍擴大為半徑20公里,這個區域內禁止任何人逗留,而掩蔽範圍則達到半徑20至30公里,該區域的民眾則須在屋內避難。整體疏散人數估計超過20萬人。

反觀臺灣第一核能發電廠(核1廠)位於新北市石門區,離臺北市直線距離約28公里;而第二核能發電廠(核2廠)位於臺灣北端萬里鄉,離臺北市直線距離約22公里。如果核1或核2廠發生和日本福島事件相當的核災,疏散範圍達20至30公里時,臺北市260多萬人,加上新北市380多萬人必須在2至4小時內疏散完畢,不僅企業辦公處所與機房將無人運作,備援人力也可能因交通壅塞無法移往異地機房,而拖延了復原時間。

臺灣電力公司(臺電)曾在2009年評估,核1廠疏散範圍達半徑16公里時,將涵蓋石門、三芝、金山、萬里、淡水及臺北市士林和北投區,疏散人口數約為74萬人;核2廠疏散範圍達半徑16公里時,將涵蓋萬里、金山、石門、三芝、淡水、汐止、瑞芳及臺北市士林、北投、內湖區與基隆市全區,疏散人口數約為162萬人。

萬一北部3座核電廠發生如同日本的災情,疏散區擴大為20公里時,臺北市北端的企業必須進行人員疏散。因此,企業在選擇異地備援地點時,應距離核電廠至少5至10公里。若企業的機房已在核電廠方圓5至10公里疏散範圍內,可預先設想標準疏散程序,來減低營運損失與復原時間。

企業異地備援地點可距離核電廠5至10公里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原能會)將臺灣4座核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定為5公里範圍,平時5公里範圍內的民眾和企業必須進行核災演練,一旦發生輻射外洩,原能會將以此範圍為基準,宣布緊急應變計畫,採取掩蔽或疏散的政策,後續再依據輻射劑量擴散的遠近,擴大或縮小疏散區。行政院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表示,企業異地備援的地點可至少距離核電廠5至10公里,來降低因輻射外洩而疏散的風險。

不過,緊急應變計畫區只是參考數值,不代表安全範圍,也不能說企業落點於5至10公里外,就不必規畫疏散程序與因應措施。以日本經驗來看,日本福島4座核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預設為8至10公里,但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時,官方宣布疏散範圍仍擴大到20公里,掩蔽範圍達30公里。因此,臺灣若發生核災,疏散範圍大小仍需視輻射劑量的擴散範圍而定。

員工有2至4小時緩衝時間完成疏散程序

企業規畫人員疏散程序時,可考量遠端啟用異地備援機房、最長疏散時間、人員疏散前的標準程序、疏散路線、備援人力移動路線、如何降低輻射汙染。企業一旦需要疏散,可啟用無人異地備援機房,IT人員可利用遠端控管平臺,透過網路遠端啟動備援機房的主要服務,即便如此,企業還必須考量萬一網路中斷時,無法進行遠端操控時的風險。

徐明德表示,原能會宣布疏散政策後,約保留2至4小時緩衝時間,讓民眾進行疏散前的準備,或因應交通堵塞時間。若扣除疏散交通時間,企業可制定在這段緩衝時間內,各員工可按照哪些標準程序,來降低營運中斷的損失。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敏建議,人員疏散前,應先關閉瓦斯和電源,以免因無人管理而釀成火災,並且,應關閉辦公處所的門窗和機房空調抽氣口,將空調系統皆調整為內部循環功能,來避免引進戶外的輻射塵。不過,輻射外洩只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並不會損害設備物。IT人員待疏散期間結束後,可沖洗或擦拭機房內的設備物與其他物料,以免輻射塵殘留。

除了人員的疏散程序之外,企業可事先規畫疏散路線以提升疏散效率,包括員工如何移動到安全地點,備援人力經由疏散路線,才能以最短時間進行疏散。另一方面,企業應預設備援人力移動到異地備援地點的路線,將這段交通延宕時間納入災難復原時間。

企業可參考2009年臺灣電力公司委託交通大學計算核1、2、4廠半徑5公里內的最長疏散時間與疏散道路瓶頸,來評估疏散時間與疏散路線。核1廠最長疏散時間為1小時33分,疏散道路瓶頸為北23-1鄉道、石門鄉市區街道、北濱公路豬槽潭段。核2廠最長疏散時間為4小時35分,疏散道路瓶頸為金山鄉中興路、北24鄉道。核3廠最長疏散時間為1小時36分,疏散道路瓶頸為恆南路、南門路、屏鵝公路墾丁公園段。

李敏表示,企業可建議員工戴上帽子和口罩,並身穿尼龍材質的長袖衣物,少穿較容易殘留輻射塵的棉質衣物,並且規定剛從戶外回來辦公處所的員工,先將衣帽上的輻射塵拂去,並透過具黏性的腳踏墊來抹除鞋底的輻射塵,才能進入辦公處所。此外,如果員工必須進行隔離清洗與診療時,企業也要事先安排代理人與輪班機制。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敏建議,疏散時除關閉瓦斯和電源避免火災外,還要關閉門窗和機房空調抽氣口,將空調系統調整為內部循環功能,避免引進戶外輻射塵。

 

官方核災疏散範圍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規畫的「緊急應變計畫區」只有5公里,撤退緩衝時間是2~4小時,但以日本福島核災規模來看,若疏散範圍擴大到20公里,將涵蓋半個臺北市。資料來源: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iThome整理,2011年5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從東日本大震災重新檢視臺灣異地備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