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開宗明義的說:「IT對中華電信太重要了,如果沒有IT,中華電信無法運作。」中華電信從內部系統建置到對外業務推廣,莫不仰賴背後複雜的IT基礎建設與資訊系統。

呂學錦回顧多年前電信服務仍停留在機械和人工處理的年代,必須透過人工判讀繁雜的帳務,甚至還有接線生負責轉接國際電話等。

隨著大眾對通訊服務的需求增長,中華電信導入等同於電信業ERP的業務支援系統(BSS)和營運支援系統(OSS),改由電腦系統來處理客服、話務與帳務等流程,流程自動化之後,不僅能彈性因應服務量的增減,還可減少人為疏失,以提升服務的效率和品質。「中華電信是很深的自動化。」呂學錦說。

CIO應掌握整體IT架構,並了解業務發展動態

近幾年來,隨著資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電信業從傳統的語音通訊業者,逐漸轉型為資通訊綜合服務的提供者,輪番推出各種加值服務,使資訊部門面臨業務需求不斷變動的挑戰。因此,資訊系統的彈性變得十分重要,CIO也必須有能力同時掌握IT和業務的發展趨勢,領導資訊部門早一步因應變化。

採訪當日,統合內外IT建置的中華電信副總經理李炎松陪同呂學錦接受採訪。平時李炎松將各個業務單位提出的需求排定優先順序,以規畫開發計畫。李炎松表示,CIO必須兼顧IT與業務發展,一方面要能全盤掌握整體IT架構,確保架構的彈性,才不會每次為了新的業務需求而開發新系統。另一方面,CIO還要了解業務的發展動態,向業務發展看齊,才能快速因應需求的變動。

呂學錦也提出他對CIO的期許。他表示,中華電信的IT架構具一定規模,為降低風險,按理來說,不應該經常變動。因此,他期許CIO在規畫IT架構之初,必須預想可能的業務需求及因應方式,規畫具未來性的IT架構藍圖,才不會為了當初沒料想到的需求,而得大改IT架構。

例如,中華電信資訊部門導入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OA),設計出讓不同服務可共用的模組,使資訊部門能以更快的速度,提供支援創新業務的系統。

除了未來性之外,呂學錦也重視資訊系統的整合度。由於IT發展過程是逐步累積的,許多資訊系統原先各自分散在不同業務單位,導致資訊無法同步,系統難以橫向溝通。為了讓不同部門的資訊系統能同步互運,他認為CIO必須掌握IT技術趨勢和業務核心知識,來規畫資訊系統的整合方向,才能有效提升企業營運的效率和品質。例如,中華電信已打破過去固網、行動、數據三者系統分立的設計概念,讓系統能夠橫向溝通,來簡化流程的複雜度。

 

中華電信CEO的IT心法

IT的定位

支援業務營運的左右手

IT的價值

透過自動化來提升業務營運的效率和品質

CIO三項必備能力

掌握IT架構和發展趨勢、了解業務核心知識、給予IT團隊努力的方向和成就感

對CIO的期許

CIO必須預想可能的業務需求及因應方式,規畫具未來性的IT架構藍圖,並整合各業務單位分立的資訊系統

 


相關報導請參考「CEO看I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