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隨著電子商務型態競爭越來越激烈,IT不再是被動的接收訊息而已,除了可以達到傳統溝通快速的IT優勢外,Payeasy(康迅數位)總經理林坤正認為,IT更應該要能提供新的營運模式,協助企業運籌帷幄。

林坤正表示,11年前他初任當總經理時,當時和IT主管討論公司的系統架構時,談的是傳統1.0的電子商務服務模式,對IT系統的要求是要能夠將重複的流程e化,節省大量人力和時間,進而做到流程標準化、系統化與自動化。

系統越穩定越應肯定IT部門的付出

不過,隨著電子商務型態越來越複雜,林坤正指出,IT系統已經是電子商務業者生存的基本元素,就像陽光、空氣和水一樣,當你意識到IT系統重要性的同時,往往就是IT系統出事的時候。

因此,林坤正平時提供一種不一樣的IT職務加給,獎勵IT人員花心思確保系統穩定,出事時,就是IT人員的加班費。他說,IT系統穩定時,應該要獎勵IT同仁平時的努力,不應該在IT系統出事時,才來回頭獎勵IT部門同仁救火的辛苦。

當IT系統穩定後,林坤正表示,此時IT部門就必須想到提高IT投資報酬率,讓原本只能處理1萬筆訂單的系統,升級到有能力處理1百萬筆訂單。這時候,「系統的擴充性便顯得重要。」他說。

電子商務業者在提供服務時,經常會涉及第三方配合廠商,在傳統作業流程上,會面臨各種資料欄位格式不一的情況,此時,可以透過IT系統整合,重新定義資料格式並做資料拋轉,提升合作廠商處理效率,降低不必要人力浪費並縮短作業流程。

IT部門要彈性提供新型態電子商務服務

不過,現在電子商務業者面臨更大挑戰,許多電子商務新模式都只是概念初期,甚至都還不完整,但為了測試市場接受度,林坤正表示,IT系統必須要能夠在確保資安的前提下,嘗試各種新的營運模式。

他以Payeasy併購了由午餐王轉型而來的17Life網站為例,這種創新的團購營運模式和Payeasy原本提供的電子商務模式有極大的不同,在IT應用上,更是型態迥異。

因此,「更多時候,為了配合新型態的電子商務模式,IT系統甚至要能夠做到無中生有。」林坤正同意,這的確是企業營運面臨新型態電子商務模式發展時,IT部門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IT系統是電子商務業者的營運核心,CIO具有IT技術專業,林坤正認為,CIO除了必須要能夠把IT技術翻譯成管理語言外,CIO在電子商務的產業中,非常有機會因為系統重要性大增而升任其他更高階管理職位。

因此,林坤正期待CIO必須從追求IT技術發展的「展昭」蛻變,納入更多營運考量,站在企業發展角度,變身成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將軍」,做更多企業資源運用與調度。

 

Payeasy CEO的IT心法

IT的定位

IT是企業營運發展的核心

IT的價值

因應新的電子商務型態,IT要能彈性提供更多服務

對IT部門的期許

讓IT系統像陽光空氣一樣,平順運作而感受不到其存在

對CIO的期許

站在企業營運觀點,像將軍一樣運籌帷幄、思考整體資源調度與應用

 


相關報導請參考「CEO看I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