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最近群益期貨因為辦公空間不足要搬家,跟著群益期貨一起搬家的單位就是群益金融集團資訊部門。群益期貨總經理賈中道說,如果沒有IT提供良好的電子交易服務,群益期貨就無法在市場運作並占有一席之地。

期貨產業是一個高度仰賴IT作為營運核心的產業,賈中道表示,一天24小時中,群益證券要提供23.5個小時的服務,讓投資人可以針對世界各國的期貨市場進行交易,IT就是群益期貨對外作戰的軍事武器之一。

IT要比業務單位早半年規畫IT系統

由於期貨交易的行情與盤勢變化瞬息萬變,賈中道表示,群益期貨為了能夠比其他同業更早提供投資人所需的資訊,他要求IT部門同仁一定要能夠事先參加業務單位的各種例行會議,更重要的是,了解業務部門的實際需求後,IT部門更必須提前3個月到半年時間,規畫業務部門所需的IT系統。

以群益期貨和IT部門的互動為例,檯面上的規定,每2個星期IT部門必須要和群益期貨部門開會一次,討論目前所需要的資源與應用系統需求,但賈中道說,實際上,IT部門和群益期貨私底下,一周內至少有4到5次各種公開正面的機會,進行各種IT相關的討論。

曾經擔任群益證券資訊部門最高主管的賈中道便說,因為IT必須要了解業務部門的需求,必須走在業務部門之前,以前許多影響層面廣、牽涉單位複雜的系統專案進行時,他都親自參加相關的業務會議,自行去了解業務部門面臨的應用與需求。

IT部門要能搶先業務單位提供所需的系統建置,CIO就必須善於調整和應用資源和IT人力。賈中道認為,這也是一種IT主管必備的決斷力。

他以6月份群益期貨即將上線的「海外期貨行情平臺」為例,許多客戶不論買進或者做空,都是透過設定下單的程式邏輯,進行程式交易、自動下單,因此,客戶越早取得相關的行情資料,就可以比其他人越早完成交易。

IT投資是看能賺多少錢

賈中道表示,這樣IT系統需要的投資金額超過1億元以上,但是,1年就可以幫公司賺進幾千萬元,不到3年內就可以回本。企業要敢做這樣的IT投資與IT資源的分配,他認為,就是一種維持並展現IT對公司的價值所在。

簡而言之,期貨就是一種提供IT電子交易的服務業,IT也是一種搶市占率競爭武器,賈中道甚至以「大軍未至,糧草(IT)必須先行」來形容IT對期貨業的重要性。也因為IT系統必須要事先因應未來公司的業務與營運發展需求,許多IT系統的事先投資,就是群益期貨贏在同業的重要關鍵。

曾經走過CIO經歷,如今擔任群益期貨總經理的賈中道認為,CIO應該要把公司當成是自己開的公司,每一筆IT投資都以自己開的公司來評估,看的就不是IT到底花多少錢,而是IT可以幫公司賺多少錢。

 

群益期貨CEO的IT心法

IT的定位

IT是搶占市場的軍事武器

IT的價值

IT是期貨業的營運核心

對IT的期許

「大軍未至、糧草先行」,IT部門要比業務部門早3到6個月,完成所需的IT系統布建

對CIO的期許

把公司當成是自己開的公司,重視每一筆IT投資的效益

 


相關報導請參考「CEO看I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