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政府在IT投資與應用上,一直是其他縣市的應用典範,在2010年9月,臺北市更獲得經亞太資訊服務業組織頒發的「最佳資通訊城市典範獎」。

由於臺北市是一個IT應用很深的國際城市,臺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創新」是臺北市市政發展能夠精益求精的重要核心,而IT已經成為對內提升施政績效、降低成本,對外提供創新服務、提高競爭力的重要利器。他認為,IT已經成為臺北市政府的中樞神經系統,沒有IT這樣的核心價值工具,就無法提供市民所需的各種施政服務。

IT是臺北市府施政的核心

因為IT已經是臺北市政府施政的核心,郝龍斌表示,從許多施政上都可以看到臺北市政府高度應用IT科技服務市民的痕跡。舉例而言,像是在蘋果App Store上的「臺北趣遊導覽地圖(MOTA)的」App,就整合了臺北市民生活資料庫,搭配各種建設完備的基礎建設,結合適地化服務(LBS),當臺北市民下載這個App後,不論在捷運站或者是國際旅館等地方,都可以在上面查詢在臺北市各種食、衣、住、行、育、樂的各種相關資訊。

也就是說,臺北市民透過MOTA的App,就可以查詢各種與臺北相關的重要資訊,不論是公車動態資訊、停車資訊、道路行車速率、商家資訊、旅遊景點等。當然,不是每一個市民都有智慧型手機可以下載這個應用程式使用,所以,臺北市政府最近也和便利超商合作,將這個MOTA相關的資訊全部整合到超商的Kiosk(公用資訊站),臺北市民只要透過路口的便利超商,就可以享受各種臺北市即時性的資訊服務。

因為市民透過智慧型手機或者是便利超商的Kiosk,可以即時接收到臺北市的各種相關資訊,「這樣的IT應用,就是一種臺北市政府市政延伸的最好例證。」郝龍斌說道。

提供一站式購足的市民服務

臺北市IT應用深化程度也是臺灣各縣市的優等生,許多新興科技的應用,臺北市政府也走在其他縣市政府之前。郝龍斌表示,臺北市政府建置的「智慧城市3D臺北」網站,首度有系統地以3D空間視覺化方式,呈現臺北市政府的施政成果,不僅相關資料呈現比平面更為清楚且多元,對於內部管理上也能有效提升,皆有助於強化市府的施政重點。

因為臺北市的市政都透過IT提供適切的服務,郝龍斌說,最終的目的就是提供市民服務時,可以做到一站購足的服務(One Stop Service),臺北市1999市民熱線就是明證。他說,1999市民服務熱線整合電話、網路、視訊和簡訊提供一個貫穿各局處的資訊平臺,即時呈現市民的投訴和意見,市府可以在同樣平臺中,進行各種的派工和管制。

臺北市是個24小時不打烊的都會城市,未來勢必要持續擴大數位生活服務的便捷化與智慧化服務。因為市政運作高度仰賴IT,郝龍斌對於CIO的期待則是,協助市府團隊在既有的民情資料庫中,篩選出市民期待,提供能更貼近市民的市政服務。

 

臺北市長的IT心法

IT的定位

協助市政創新,提升服務效率和競爭力

IT的價值

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整合性資訊服務

對IT部門的期許

提供市民更多整合性服務

對CIO的期許

協助市府團隊篩選出市民對施政的期許

 


相關報導請參考「CEO看I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