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Stack

每隔半年就推出新版本的OpenStack雲端作業平臺,如期發布了最新第10個版本Juno,主要新功能包括了初步增加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平臺的功能、Sahara套件正式支援Hadoop和Spark,可以用來快速地建置與管理大資料叢集。整體新增的功能為342個,並且修復了3,219個程式臭蟲,提升穩定度。

在Juno版本中,增加的企業級功能包括,初步建立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功能,首度支援租戶網路IPv6、距離向量路由(Distance-vector Routing,DVR)、第三層高可用性(Configuring Layer 3 High Availability),讓網路層也可以分配營運模式。

OpenStack社群經理Tom Fifield表示,網路功能虛擬化是新版Juno中,發布最重要的功能之一,由於網路功能虛擬化是利用標準IT虛擬化技術來整併許多類型的網路元件,例如將防火牆、網域名稱服務(Domain Name System,DNS)等網路功能,從專屬的硬體設備當中脫離,讓它們可以在軟體中執行。

目前已有電信業者計畫透過網路功能虛擬化,來淘汰老舊的網路設備,大型企業也可以用來打造自建的網路服務時,可以因此省下了大筆資本性支出和維運成本,同時也可以保持網路服務穩定運作與提供即時性的效能。因此,在OpenStack初步推出NFV功能之後,可能將會對於硬體廠商將帶來挑戰。

而以網路功能虛擬化的功能來看,OpenStack表示,目前已經制定出完整的NFV開發計畫,計畫將於下一個版本Kilo中,進一步推出其他的功能。

支援Hadoop、Sahara,協助企業進行大資料分析

另外,在上一個版本Icehouse中,僅提供預覽版的OpenStack雲端環境建置Hadoop分散式架構Sahara套件,而在Juno中,已正式推出Sahara套件,也就是在OpenStack雲端環境中,支援Hadoop 2.4.1,與Spark 0.9.1與1.0.0版本,以方便用戶快速建置與管理大資料叢集。

Tom Fifield表示,由於大資料分析是許多企業目前列為最優先使用的服務,在聆聽與觀察到使用者的需求後,OpenStack在新版中新增資料處理服務,支援Spark和Hadoop,以加快使用者進行資料處理的速度。

在Neutron方面,提升第三方驅動程式磁片(Third Party Driver)測試,以確保跨網路系統架設的連續性與可靠性,另外,也在OpenStack網路API中,增加Plug-in功能。

在Icehouse才升級成正式功能的資料庫服務套件Trove,即是Database as a Service(DBaaS)的套件,在Juno中使用者可以管理關聯式資料庫(Relational Database),與支援多個資料庫管理系統,如開放原始碼的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MySQL、記憶體儲存資料庫Redis、資料庫管理系統MongoDB等。

身分識別套件Keystone,則改善了聯合身分驗證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利用同一個身分驗證,以橫跨私有雲與公有雲,並且支援輕量級目錄存取協定(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 Protocol,LDAP),方便管理者可以使用LDAP來管理LDAP目錄內的使用者,並且可以設定是否允許使用者以相同名稱來存取多臺的NAS伺服器。

另外,透過圖形化的網頁介面,讓IT人員管理雲端服務的硬體資源的儀表板套件Horizon,開始使用Bootstrap v3,且支援部署Apache Hadoop叢集、支援以角色為基礎的存取控制(Role-based Access Control,RBAC),讓工程師可以實現更為細緻的存取控制,而非僅限於用戶與管理員的身分。

而裸機(Bare Metal)功能,則延至下一個版本Kilo推出。另外,Tom Fifield表示,至今OpenStack已經被廣泛運用於媒體、汽車製造業、遊戲產業、銀行與零售業等。

OpenStack基金會將持續關注與聆聽使用者的需求,預計於2015年下半年推出共享式檔案系統服務(Shared Filesystem Service)Manila、DNS管理服務Designate、雲端訊息列隊服務(Cloud Messaging Queue Service)Zaqar、金鑰管理服務(Key Management Service)Barbican,也計畫加強開發Docker專案。

根據OpenStack基金會統計,在Juno版本有1,419位開發者參與程式碼貢獻,比上個版本Icehouse,參與人數成長率為16%。而OpenStack生態圈中,有超過133家公司參與開發Juno。

OpenStack表示,在Juno中貢獻度排名前十大的公司,依序為紅帽、惠普、IBM、Mirantis、Rackspace、SUSE、OpenStack基金會、B1 Systems、VMware和NE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