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網路設備和網管工具擁有不少獨家功能和技術,但臺灣世曦資訊系統部正工程師張智欽表示,臺灣世曦不會一味追求特殊的技術,而會評估企業營運是否需要這些技術,若不需要,則會優先選擇較低價且能穩定運作的產品

圖片來源: 

iThome

臺灣世曦新機房採用HP Networking網路架構,臺灣世曦資訊系統部正工程師張智欽表示,當初選擇H3C的原因,除了抱持著對HP品牌的信任感,主要還是因為H3C高階產品的價格比思科至少低3成,而且測試一個月後,效能和穩定度都達到一定水準。此外,張智欽期待HP未來會進一步整合伺服器與網路,推出控管資料中心的IT管理平臺。

思科網路設備和網管工具確實擁有不少獨家功能和技術,但張智欽表示,臺灣世曦不會一味追求特殊的技術,而會評估企業營運是否需要這些技術,若不需要,臺灣世曦會優先選擇較低價且能穩定運作的產品。

舉例來說,一臺機箱式交換器的費用昂貴,必須購置兩臺才能規畫Active-Active備援機制。為了降低建置成本,張智欽開始評估其他的替代方案,發現企業平常很少使用機箱式交換器的背板抽換、熱插拔等特殊功能,而HP Networking提供IRF交換器虛擬化技術,可將多臺機架式交換器堆疊為交換器機箱,以整臺機箱式交換器的形式運作與管理。

負責臺灣世曦網路建置的博鉅資訊總經理陳勇聰表示,HP的IRF技術可應用於核心到終端的網路架構,從核心交換器一路到各樓層交換器和個人電腦都連結2條網路線,不僅頻寬增為2倍,也達到Active-Active備援機制,當其中一臺核心交換器故障,另一臺交換器仍可立即接手。

不過,這樣的作法雖然能夠節省成本,但網路架構的規畫與管理較為複雜,張智欽表示,臺灣世曦工程師花了不少功夫設計IRF架構,網路線布線也較複雜,增添網管人員的負擔。例如,當網管人員維運或修理網路設備的線路時,容易因線路複雜而發生人為錯誤。因此,臺灣世曦進一步規畫新機房的布線架構,透過結構化布線來避免發生人為錯誤,並減輕網管人員的負擔。

另外,HP Networking還有網管資源較缺乏的問題。張智欽坦言,思科的網管證照和技術人力已普及,剛上路的HP Networking在這方面仍有不足,缺乏具備HP網管證照的人才,即使網管人員可透過訓練課程學會操作網路設備,可是一旦有操作上的問題,在網路上能取得的資源仍沒有思科充足。

臺灣世曦會定期更新網通設備規格,因此HP的終身保固並沒有多大的吸引力。張智欽表示,臺灣世曦的網路設備通常在使用6到10年後,就會因效能不足,而遭汰換或退居為次等級的架構,這時臺灣世曦會添購提升效能和規格的新款網通產品,因此,臺灣世曦更重視前6到10年的維護和保固服務。

 


相關報導請參考「HP Networking能否改變網通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