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aspberry Pi 基金會

Firefox OS將支援Raspberry Pi單板電腦 Mozilla宣布,將推廣Firefox OS於Raspberry Pi單板電腦上的應用,準備釋出PiFxOS。

Raspberry Pi是一個只有信用卡大小的單板電腦,由英國的Raspberry Pi基金會所打造,最初的用意是讓學校能夠教導基本的電腦科學,它內含SoC、CPU、GPU、記憶體、USB連接埠及影音連接埠等,有Model A、Model B及Model B+三種規格,Model A的售價為25美元,Model B/B+則是35美元。

雖然硬體規格有限,但Raspberry Pi簡單的構造、低廉的價格與小巧的尺寸讓它成為許多創意的基礎。例如台灣的國網中心就曾利用Raspberry Pi來監控機房,印度PC維修業者Parts-People.com亦指導外界製造採用Raspberry Pi的迷你筆電,新創業者Kano則以Raspberry Pi打造了專供兒童學習的電腦及程式套件Kano Kit。

至於Mozilla則希望讓Firefox OS成為Raspberry Pi單板電腦上的作業系統,並鼓勵開發人員打造相關的應用。

根據Mozilla的規畫,該組織希望業餘使用者可以利用Raspberry Pi及Firefox OS來讀取各種感應器的資料,以便控制汽車、LED或電磁閥,並宣稱針對Raspberry Pi客製化的Firefox OS可用來控制無人飛機。

此外,Mozilla也期望Firefox OS能夠成為Raspberry Pi平台上的媒體播放器平台,或是作為Raspberry Pi上的整體開發環境,以及允許開發人員打造機器人等。

目前Raspberry Pi最普及的作業系統為Raspbian,這是由一群喜愛Raspberry Pi的開發人員社群所建置的自由軟體。Mozilla則準備釋出Firefox OS for Raspberry Pi(PiFxOS)的下載版,期望明年能與Raspbian平起平坐。(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