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宣佈建立千兆級地科資料庫(Earth Science Observation Knowledgebase,ESOK),開放學術界及政府單位查詢太空、大氣層、地底、海洋等觀測資料。

國網中心強調該資料庫為國內第一個千兆級(Petascale)的科學觀測資料、服務平台,提供巨量資料的累積、典藏、管理服務。蒐集的資料包括即時及歷史資料,觀測資料來自太空中心、國震中心、海洋中心、颱洪中心。資料庫僅開放學術研究、政府相關單位申請查詢,不開放一般民眾使用。

資料庫內容包括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的地面影像、全球電離層觀測、溫濕度、海洋的水文、海流、水色、水溫、表面風場、鹽度、大氣探測雷達溫濕度、風速、雨量、颱風路徑、地層的地質、土壤、地震波等觀測資料。為國內首座完整紀錄台灣地球科學觀測資料的資料庫。

由於資料量相當龐大,國網中心為建構該資料庫,結合PB級的儲存量、大型分析計算主機,架設於國家學研的骨幹網路上,並建立北、中、南異地備援,該資料庫每年更新資料量達100TB,每秒可處理18000多筆的高頻資料。

查詢地科資料庫可以時間、領域、空間或依事件進行查詢,例如政府單位可依災難事件,查詢局部地區、特定時間下的地球觀測資料,供災害應變、預防管理的分析運用,或是分析環境變遷、地球暖化等議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