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宣佈完成Motorola行動部門的交易,可望讓聯想躍升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業者的地位。

聯想表示,藉由Motorola及其旗下智慧型手機產品線,包括Moto X、Moto G、Moto E及DROID系列,以及Motorola未來產品藍圖,將使聯想成為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業者。

收購完成後,Motorola將成為聯想全資擁有的子公司,總部仍設於芝加哥。Motorola擁有設計、工程、銷售及支援部門員工近3500人,其中約2800人位於美國。

聯想執行長楊元慶表示,今天對聯想及Motorola來說都是一大里程碑,整合雙方,我們蓄勢待發準備好爭取、擴大與贏得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藉由建立強悍的第三名來挑戰前二大業者,我們將給市場需要的選擇、競爭,和新的創新火花。聯想和Motorola攜手是完美結合,聯想擁有清楚的策略、全球規模,及公認的營運績效。Motorola則在美國及其他成熟市場有強大知名度、紮實的電信業人脈、崇高的品牌、堅強的IP陣容,及人才濟濟的團隊。

聯想的預測根據的是IDC 2014年第二季研究報告,該季聯想在全球就擁有5.2%的市占率,在中國更以12.5%位居第一。但IDC 2014年第三季數字有了重大變化,聯想出貨1690萬支手機,雖比去年同期成長38%,但同樣來自中國的小米公司成長力道更為快速,以1730萬支打敗聯想位居第三,僅次於三星、蘋果兩大手機業者。

聯想執行副總裁暨行動業務事業群總裁劉軍將成為Motorola董事長,而Motorola老將Rick Osterloh則持續擔任Motorola總裁及營運長一職。

聯想表示,憑藉著Motorola成功的產品及突破的創新技術,預期在4到6季將使Motorola轉虧為盈。

Google在2011年8月宣布以125億美元買下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著眼其龐大的專利資產。但今年中國農曆年節前夕宣布以29.1億美元把Motorola Mobility的智慧型手機業務賣給聯想。不過Google仍將擁有Motorola行動部門大部份的專利,包括原屬Motorola的模組化手機專案Project Ara,並授權賣給聯想的Motorola使用其專利及其他智慧財產。Motorola Mobility自己則保留2000多項專利資產及多項專利交叉授權合約,以及Motorola Mobility的品牌及商標權。

這項交易陸續獲得美國、中國、巴西、墨西哥主管機關及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核准。這是從2005年聯想買下IBM PC部門後,獲得CFIUS同意的第五項美國企業收購案。今年10月,聯想甫宣佈完成IBM x86伺服器業務的收購。(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