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於10月21日,在舊金山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了與伺服器廠商戴爾合作推出整機式解決方案,在微軟雲端平臺系統(Microsoft Cloud Platform System,簡稱CPS)上提供Cloud-in-a-box,協助企業在自己的資料中心中,來部署私有雲。

為了因應如今軟體定義式資料中心與軟體定義式基礎架構的趨勢,今年開始許多廠商紛紛推出了整機式解決方案,繼VMware的EVO: RAIL整合式解決方案、Nutanix全快閃記憶體超融合式平臺(All-Flash Hyper-Converged Platform)之後,微軟也宣布推出了Microsoft Cloud Platform System。

CPS是在戴爾PowerEdge機架式系列伺服器上,預載了Windows Server 2012 R2、System Center 2012 R2與Windows Azure Pack等軟體,包含了儲存、網路與管理,並且已經預先組裝與部署,構成了一個百分之一百由軟體驅動,以提供企業快速部署的產品。 

戴爾企業解決方案資深副總梁匯華表示,CPS是運算、儲存、網路與管理都嵌在Hypervisor內的超融合式架構,底層全部採用x86伺服器,讓整個基礎架構所使用的網路、儲存與運算等資源,能夠透過單一儲存池來支配,以便於橫向擴充,以強化延展性。

以CPS和VMware推出的EVO: RAIL相比,梁匯華表示,相同之處在於兩者皆為超融合式基礎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ustructure),而不同之處為,微軟目標是要將Cloud-in-a-box解決方案放到資料中心上面,也就是Azure是提供整體雲端解決方案,而EVO: RAIL則是小規模虛擬化的基礎架構,而沒有搭載針對大型資料中心虛擬架構所部署的雲端建置套件vCloud Suite等。

不過,Nutanix產品經理陳明廷表示,和CPS所搭配的機架式伺服器,不論節點數量與儲存容量都有限制,因此只能和x86伺服器,如HP cs700與IBM PureFlex系列相比較,而無法稱之為可以無限橫向擴充(Scale-Out)的超融合式架構。

而CPS底層的硬體則為戴爾PowerEdge機架式系列伺服器,梁匯華表示,目前未限定某一款的機架式伺服器,微軟會因應各企業的資訊配置情況,再來決定伺服器型號。

臺灣微軟Windows Server產品行銷經理簡志偉表示,戴爾提供的伺服器方面,目前一個機櫃提供虛擬機器的密度達到2,000臺,以大型企業為主要使用者。另外,在儲存空間方面,已結合Azure混和雲方案,若儲存空間不足時,可以利用混和雲擴充儲存空間。

CPS鎖定1至4個機架的相關應用,在每一個機架中,具有32臺伺服器,其中24臺,可用做工作負載,其餘6臺,可用於叢集管理、針對虛擬機器來運作System Center等。

另共有512個核心,支援英特爾Xeon E5-2650 v2系列伺服器級處理器,而可以使用的儲存容量為282TB、連接各機架的速率為1秒鐘達1,360GB、機架內部的連接速度為1秒鐘達560GB,而連接外部的連線速度則為一秒鐘達60GB。

不過,簡志偉也說,目前在CPS的硬體方面,第一波和戴爾合作,但是接下來會開放其他伺服器廠商加入。

微軟表示,CPS已搭載整合式防毒軟體、虛擬機器的Fabric based備份機制、災難復原、Orchestrated Patching、監控功能與REST-based API等。

此外,梁匯華表示,微軟負責行銷與銷售,而戴爾則負責提供硬體與基礎架構,預計於11月4日正式上市。

除了微軟之外,各家廠商也紛紛推出整機式解決方案,如VMware在今年8月舉行的VMworld2014大會上推出了EVO:RAIL,底層為2U/4節點的伺服器,預先搭載了vSphere、Virtual SAN、vCenter Server等軟體,由VMware軟體提供所有服務。另外,Nutanix也於今年10月推出了全快閃記憶體超融合式平臺(All-Flash Hyper-Converged Platform),新增了Metro Availability功能,主要提升在虛擬機器叢集中,資料儲存區(Datastore)的遠距離擴展能力,如可以應用至兩個距離400公里以上的資料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