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開通的松山線將成為第一條沿線提供4G上網的捷運路線。

圖片來源: 

台北捷運

台北市政府宣佈捷運松山線將在本週六(11/15)正式通車,成為國內第一條沿線可以4G上網的捷運路線,將疏解上下班尖峰時段民眾乘車行動上網需求。

松山線為地下化的捷運路線設計,總長度為8.5公里,沿途經過8個地下站點,西門、北門、中山、松江南京、南京復興、台北小巨蛋、南京三民、松山站。捷運公司與電信業者合作,開通前就已完成捷運沿線4G網路建設,包括捷運車站、隧道均提供4G網路。

過去民眾搭乘台北捷運時,若乘車時段為上下班尖峰或乘車人潮較多,在車廂內使用3G上網,常因為周邊乘客共同分享3G網路導致上網塞車甚至無法使用的狀況,松山線沿線提供4G LTE上網服務後,可望疏解手機上網塞車的問題。

由於捷運內空間有限,過去捷運建置2G、3G通訊時,各家電信以共站共構方式架設電信設備,4G在捷運路段也採共站共構方式,乘客未來可使用各家業者的4G服務,但需依各業者完成建設的時程規劃。

至於其他既有的台北捷運路線,因為電信業者與台北捷運公司尚未就電信設備使用場地租金達成協議,4G暫時還無法前進既有的捷運,乘客還是只能使用3G上網,僅高架路段才可能使用到戶外4G服務。

以松山線為例,將開通的松山線與既有的新店線連通,未來民眾從新店搭車前往南京東西路或松山車站雖然可以一車直達,但因為新店線為地下化路段,可能無法順暢地使用捷運外的4G服務,但列車進入松山線便能使用4G上網。

為慶祝台北捷運松山線通車,比照先前其他路線首次通車往例,松山線在11月15日開通到12月14日為止一個月期間,民眾持悠遊卡乘車經過西門到松山站之間的路段不收票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