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頁能嵌入Tableau互動式圖表,拖拉以及點擊便能操作,Tableau Public可供用戶免費使用並公開分享自製圖表。

圖片來源: 

Tableau

資料視覺化廠商Tableau與精誠資訊合作,積極拓展臺灣市場。Tableau在Gartner競爭分析商業智慧與分析平臺(BI and Analytic Platforms)的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超越2013年的領導廠商微軟,被選為2014年的領導廠商。

操作傳統BI工具門檻高

Tableau亞太區總裁JY Pook表示, 全球資料量年成長率高達48%,企業無不想從這之中挖掘出有價值的資訊,他指出,一般企業面對資料分析,以重視的程度分為3種狀態,第一種是無所作為。第二種是使用傳統的Excel,從表格資料做函數運算以及做圖等。第三種則是擁有像軍隊般的工程師及資料科學專家,分析著資料中心裡的資料。

JY Pook說,每間公司的情況不同,又甚至一間公司中的不同部門,便同時存在著這3種狀態,而產生差異的原因,來自於傳統BI工具的建置目的,BI工具想要藉由過去的資料,幫助企業預測未來的趨勢變化,這些工具通常價格高昂到讓不少企業買不起,而且需要擁有技術背景的人才能操作。

Tableau的理想便是讓人們可以看懂自己的資料,而這與傳統的BI工具並不相違背,因此很多大型企業即使擁有原本的BI工具,但仍會使用Tableau,把資料視覺化後直接解讀,Tableau在全球擁有21,000名客戶,諸如麥當勞、Visa、Google、微軟、BBC、數個政府組織以及臺灣的電信公司遠傳電信等都在使用。

使用Tableau的簡易程度,僅需要使用滑鼠點擊與拖拉動作即可,不需要輸入任何語法與指令便可製作出相當完整的表格,並且能快速的以各種維度查看資料。

滑鼠拖拉即可完成操作

JY Pook在記者會現場示範操作Tableau工具,他以臺灣觀光局網站提供的資料分析近年臺灣觀光產業的發展,由趨勢圖可看出從2008年到2013年來臺旅客人數增長了一倍,而2008年旅客大宗來自本,但是到了2013年旅客最大宗已是中國,從各國來臺旅客趨勢圖來看,2010年各國旅客來臺數有不少變動,原因不明但值得探討,每年的3月臺灣的旅遊旺季,外國遊客最愛去的城市是臺北跟新竹。顯示這些資訊的圖解,只要從將資料拉進Tableau工具中,選擇不同的圖表類型以及顯示方式,便能自動產生。

另外,精誠資訊產品經理吳季有也以目前正夯的臺北市長選舉,用Tableau分析了上一次選舉的歷史資料作為本次選舉的參考。不到5分鐘的滑鼠操作,便產生每區候選人的得票數與選民投票率關係圖,而圖中顯示,投票率越高的區民進黨贏得越多,相對的投票率越低地區國民黨贏得越多。吳季有表示,以此分析各陣營便能制定策略有所因應。

Tableau有Public免費版和付費版,Public版用戶可將製作的圖表上傳公開網路空間,以及嵌入網頁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