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左)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兼主任周樹林、(圖右)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李震華

圖片來源: 

iThome

在2009年景氣下滑,侵蝕了企業的IT預算,使IT需求延宕到2010年,IT投資跟著大幅成長,而投資方向不外乎使業務營運更有效率、滿足使用者的新興需求等,就這2點可延伸出2010年企業IT的發展趨勢。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分析師李震華表示,2010年有許多企業進行新舊系統整併、新舊設備整合管理、異地機房整併、擴大海外據點、創新應用服務等,以資源共享式的IT架構,來提升業務營運的效率,也因此擴大了在虛擬化與雲端服務方面的投資。

企業導入虛擬化技術固然需要不少成本,但以中長期來看,透過省電、簡化管理、減少硬體數量等方式,反而能替企業節省一筆經費,另一方面,因為儲存與運算成本下降,降低了中小企業應用IT的門檻,使中小企業在未來幾年內,將成為虛擬化市場的發展主力。

另外,雲端服務也是企業提升業務營運效率的方式之一,據資策會MIC調查顯示,2010年臺灣雲端服務市場達到臺幣50億元,預計2013年將增加到103億元,2010年雲端服務的應用範疇以代管與虛擬的私有雲為主,而未來的雲端應用趨勢則以供應鏈的群聚型私有雲,及提供IT服務給中小企業的公有雲為主,可解決微型或中小企業IT人才不足的問題。

有了IT基礎建設之後,企業IT部門會進一步透過IT創新應用,來滿足內外部使用者的需求。

2010年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資策會MIC預計,2013年用手機上網的人數將超過用個人電腦上網的人數,企業也開始將資訊系統內建到行動平臺,讓高階主管、業務人員、研發人員這些常在各地奔走的員工,可以透過行動裝置取用企業內部的資料,目前廣泛應用的產業包括製造業、服務業、房屋仲介等。

不僅如此,這些創新應用服務也可以進行外部行銷或客戶服務,替企業建立品牌形象。例如,許多品牌服飾業者透過行動平臺進行網路行銷、CRM、社群經營等,許多消費端軟體因而進入企業應用當中,資策會MIC預計,2013年將有超過一半的品牌企業都會推出行動應用服務。

這些是企業IT部門普遍的發展趨勢,然而,從2010年到2011年,企業還有幾項值得關注的議題,包括個資法、IFRS、ECFA等,就個資法來說,多數企業目前還在評估,必須等施行細則出來,才能有所舉措,而IFRS的現況也是如此,IT系統必須早一步在IFRS制度施行前上線,但企業財務部門要等待制度出爐,才能確定流程,使IT部門遲遲無法動作。

此外,因ECFA協議將於2011年生效,臺灣流通業、製造業大多前往中國大陸設廠,因而面臨IT整合的挑戰,像是CIO必須快速布建新廠的IT架構,並將原廠架構與新廠介接,或是調整系統來符合當地法規等。

 


相關報導請參考「回顧2010看未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