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立法委員蔡煌瑯今天(12/2)舉行記者會指出,中華電信機房管理爆發安全疑慮,一名中國人士竟進入機房任意拍攝照片,曝露中華電信機房管理鬆散。對此,中華電信坦承管理上有疏漏,已檢討加強機房管理。

蔡煌瑯今天在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邀請中華電信、國安局、NCC等單位代表一同出席,今年10月21日一名具有中國官方色彩的人士在未申請報備的情形下進入中華電信北區機房,質疑中華電信機房管理不當,可能導致被竊聽的風險。

該事件首先由壹週刊報導,報導指出,該名中國人士進入機房拍攝數張照片,並將照片上傳到網路,聲稱進入台灣的陸軍司令部通信指揮中心,屬於特級保密部門,為重要的神經中樞。壹週刊指該機房雖非軍事重地,但服務範圍可能包括空軍作戰指揮部及政府單位,電信機房遭中國人士入侵可能裝置竊聽設備。

蔡煌瑯指出,中華電信雖強調事後NCC派人檢查半小時沒有發現安全疑慮,但有電信業者表示,現今的竊聽技術進步,竊聽設備若沒有在檢查時間啟動,難以查出是否被安裝竊聽設備,質疑NCC檢查太過寬鬆。而國安單位則等到雜誌求證才知道這件事。因此蔡煌瑯要求中華電信加強全面檢查機房安全,國安局對中國人士進行嚴格控管。

根據中華電信的調查,該名中國人士和機房管理人員先前就在中國認識,今年10月中國人士來台自由行時兩人相約吃飯,因為提早抵達,所以在會客室等待,並以借廁所名義進入機房,當時管理人員未按管理程序即同意其進入,雖看到該名陸客拍照,但沒有意識到嚴重性。

中華電信坦承在機房管理上確實有疏失,已懲處該名管理人員,降職調離其他單位,強調在知道該事件後依規定通報NCC,由NCC派人到現場檢查。對於管理人員的不當行為表示遺憾,同時將檢討加強相關安全管理機制。

中華電信指出,該公司在全國約有900座電信機房,對機房管理設有嚴格的管理標準流程,管制進出人員,該起事件屬個案,事後檢查確認沒有發現機房設備異常,同時也澄清該機房為一般等級交換機房,主要提供市話、長途電話、寬頻上網等服務,服務範圍為住宅及商業區,並沒有包括國安軍情單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