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與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畢嘉士基金會聯手推出具有NFC感應功能的防走失手環2.0,讓民眾可利用NFC手機感應手環協助家屬找回親人。

三家業者其實在今年2月就已推出第一代NFC防走失智慧手環,鎖定容易走失的失智老人或精神障礙患者,運用行動科技來協助其家屬尋回親人,首次限量提供4000支手環,僅限台北市、新北市、屏東市等符合資格者申請。

第二代NFC防走失手環腕帶較為輕巧,大小也較容易配戴,並且為避免被扯脫,採用較複雜的扣帶設計,明年1月8日將開放申請,首批限量提供2000支,不限縣市地區,只要是中低收入戶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是在警局曾有走失紀錄者,可向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申請免費使用,不符合資格者也可申請付費使用,需自費200元手環成本費,以及協尋中心每年500元服務費。

傳統的防走失手環採用鋼製手鍊,上面紀錄一個手環號碼,民眾若在路上發現疑似走失的老人,需以手機向協尋中心通報手環號碼,比對資料庫確認其身份。而NFC防走失手環上面也有一組號碼及協尋專線電話,手環還內建NFC感應標籤,只要以NFC手機輕觸手環,就會自動進入協尋通報頁面。

↓ 手環採用防過敏的PVC材質,第二代手環更為輕巧,同時為避免扯脫,改採用較複雜的扣帶設計。

民眾在手機上協尋通報頁面時要先輸入自己的手機號碼,系統會根據所在位置告知附近的警局地址(含電子地圖),指引民眾協助失智老人前往,若民眾當下有急事不方便協助帶往警局,可點選「不方便」,協尋中心會在幾分鐘內撥話給熱心的民眾,同時向附近警局請求派附近的員警前往帶回警局。

贊助防走失智慧手環的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秘書長劉麗惠表示,國內失智老人約有13萬多人,每位失智老人背後代表一個家庭,老人家走失的協尋成本相當可觀,台灣大哥大與畢嘉士、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運用了NFC通訊技術及手機,提高失智老人被找回的機會。

畢嘉士基金會表示,失智症家屬最多使用的防走失工具為防走失手鍊,希望透過推廣讓更多失智症者採用NFC防走失手環,使通報協尋更為快速。

根據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統計,民國90年到103年11月,未配戴協尋手鍊的成功尋回比例為77%,配戴者尋回比例提高到100%,新款NFC手環改善傳統手鍊缺點,申請範圍擴大到全國縣市,將造福更多弱勢族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