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院在隔離病房門口的天花板內,安裝主動式RFID Reader,只露出黑色的天線來接收訊號。當病患接近病房門口,病患的主動式RFID手圈就會發送訊號給RFID Reader,讓紅色警示燈亮起來。

圖片來源: 

臺北醫院

臺北醫院將RFID系統應用在隔離病房的門禁管理,如SARS或肺結核病患必須配戴主動式RFID手圈,隔離病房的牆上都分布著主動式RFID Reader,手圈會主動發送訊號給牆上的RFID Reader,系統便能追蹤病患的所在位置,知道哪些病患現在在哪一間病房。

當隔離病患想自行解除RFID手圈,或者是想要離開隔離區域時,RFID系統也會從訊號的變化中得知,再啟動警示燈,包括護理站和病房門口的警示燈都會亮起來,以便通知醫護人員出來管制想要離開的病患。

在這個RFID手圈上還提供了一個緊急呼叫按鈕,病人需要協助時可以隨時按下按鈕,讓系統啟動警示燈來通知護理人員。

除了警示燈以外,臺北醫院的門禁管理系統還提供了一個視覺化的病患監控圖,能呈現出每一個病患的位置,讓醫護人員追蹤病患,監控圖還用不同顏色表示病患的狀態,例如紅色是病患的位置接近入口,黃色是拿掉手圈等等。

除此之外,醫護人員進出這些管制病房時,都要刷RFID員工卡,系統會自動記錄人員出入情形。

 

病患離開管制區域會示警

隔離病患手上都配戴了主動式RFID手圈,當他想自行解除手圈或離開管制區域時,在門口的警示燈還有護理站的警示燈都會亮起來,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病患位置與狀態的監控圖

醫護人員可以透過門禁管理系統來追蹤病患的所在位置,追蹤畫面還用不同顏色標示出病患的狀態,例如紅色是接近入口,黃色是拿掉手圈,綠色是正常,粉紅色是失聯,橘色是按下警急呼叫鈕,藍色是手圈電量過低。

 


相關報導請參考「用RFID打通醫療安全與效率的任督二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