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院建置一套貴重儀器管理系統,醫護人員必須登入系統填寫借用資料,才能取走儀器。

圖片來源: 

臺北醫院

臺北醫院將主動式RFID標籤貼在移動式貴重儀器上,用來避免醫護人員沒有登記就取出貴重儀器,或是忘記歸還。

在導入RFID系統之前,臺北醫院的醫護人員必須填寫紙本借出單才能取用貴重儀器,歸還時也要登記,不過經常會發生醫護人員沒有登記就取走儀器,或是忘記把儀器放在哪裡,導致貴重儀器遺失,或是臨時需要使用時卻找不到儀器的窘況。

於是,臺北醫院打造了一套貴重儀器管理系統,每當醫院採購了新的貴重儀器時,在採購入庫的過程中,採購人員會在儀器上黏貼用來追蹤用的主動式RFID標籤。

目前臺北醫院已經將主動式RFID標籤用於開刀房的貴重儀器上。

儀器管理室內則是安裝了主動式RFID Reader 以及用來判斷標籤訊號的Filter機臺。主動式RFID標籤會持續發送訊號給Reader,當有醫護人員取走儀器時,Filter機臺會收到RFID標籤的訊號,然後再比對貴重儀器管理資訊系統的申請記錄,若這次借用沒有登記,監控系統就會進一步發送簡訊通知保管單位,來要求借用人員補登記,負責管理的護理人員也可以透過PDA得知貴重儀器被取走的簡訊。

 

貴重儀器管理作業方式3大策略

 

 

每次採購入庫時,臺北醫院會在貴重儀器上貼上主動式RFID標籤,目前先應用在開刀房的貴重儀器上。

 


相關報導請參考「用RFID打通醫療安全與效率的任督二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