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半年前不只大規模對Google進行長期審查,甚至阻擋了Google的Gmail服務,不過當時使用者仍然可以透過其他第三方電子郵件應用程式的IMAP/SMAP/POP協定來登入Gmail服務,像是微軟的Outlook或是蘋果Apple Mail。

直到近日,再度傳出北京已經在聖誕節之後,毫無預警地封鎖了這三種IMAP/SMAP/POP協定的連線方式,全面禁止使用者在中國竟內連線登入Gmail電子郵件服務,等於是全面封鎖了Gmail服務。不少中國Gmail使用者突然發現無法登入自己的Gmail信箱,隨即在網路上引發了激烈的抱怨聲浪,不只影響上班族的信件收發,學生也擔憂無法收到申請國外學校的確認信函,該事件立刻引起國外媒體大幅報導。

根據Google資訊公開報告顯示的最新流量,Gmail服務從12月26日開始遭受阻擋,流量瞬間驟降,至12月27日時流量幾乎掉到0,Google發言人在29日時公開證實了這項數據,並表示Google的服務並沒有出錯。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CNNIC)並沒有對這個事件做出及時的回應。在每日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卻表示並沒有意識到這件事,她甚至還強調,中國政府總是歡迎外國企業在中國展開相關工作,並一如往常地提供透明、公開的經商環境給外來企業。

其實先前遇到類似的事件,北京並非每次都會公開關閉網站的理由,也不會透露此關閉為永久或暫時。不過以往這種審查時間點往往很湊巧的發生在某些敏感的政治紀念日,或是其首都的大型政治會議,像是年度立法大會等。上次Google遭到這類的阻擋是在今年6月,就在天安門事件的25周年紀念日前夕,當時被關閉的Goole服務包括 Google+、雲端硬碟,而者也是北京第一次在這種重大事件的周年紀念日前夕封鎖Google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