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廠商紛紛擁抱Docker,不論是VMware的VMworld大會或是Amazon的re:Invent大會,都邀來Docker執行長Ben Golub擔任神秘嘉賓,並宣布大力支援Docker,會中只要是跟Docker相關的演講都是場場爆滿還搶破頭。

圖片來源: 

iThome

開源Linux基金會在2014年8月時,公布了2014年度最受歡迎的開源專案,不意外地,第一名由連連獲得大廠支援,幾乎成了雲端平臺作業系統標準的OpenStack拔得頭籌,但出乎意料地,全球第二受歡迎的開發專案,卻是當時問世才一年半的輕量級虛擬化技術Docker,打敗了KVM虛擬化技術專案。

為何Docker這麼紅?Google基礎架構部門副總裁Eric Brewer的回答無疑是最有力的說明,他在2014年6月初Docker釋出1.0版的技術大會上透露,Google一周就要使用超過20億個Container,許多知名服務,如Gmail、地圖等都有用。但是,Docker找出了新的Container技術運用方式,讓輕量級虛擬化技術更容易使用,甚至做到了Google也沒實現的事。因此,Google決定大力支援,來開發跨叢集上管理Docker的工具Kubernetes。

傳統虛擬化技術兩大龍頭VMware和微軟,都於2014年相繼宣布擁抱Docker,VMware宣布將在vSphere內支援Docker,並呼籲使用者在虛擬機器內使用Docker來強化安全。微軟則承諾要在下一版本的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中內建Docker引擎。

微軟預計在2015年兌現這個承諾,屆時就會知道是否真能做到,若成真,Docker映象檔未來可以通吃Linux和Windows,只要能用Docker打包的應用程式,都可以在兩種截然不同的作業系統中安裝和執行,Linux和Windows環境將不再有壁壘。

Google和Amazon也在2014年底相繼推出了Container as a Service服務,讓開發者可以租用Docker Container,就像租用虛擬機器一般。

Docker風潮已經吹向了各大IT廠商,幾乎每一個知名IT廠商的2015年發展藍圖上都會列出Docker技術支援。

不過,Docker目前只能在單機上運作,想要真正跨入商用成熟市場,得進一步具備在多伺服器上執行的能力。Docker在2014年底發表了更容易安裝Docker環境的Docker Machine機制、原生支援分散式叢集架構的Docker Swarm技術以及用來協同管理多個Docker的工具Docker Compose。

另外,Docker也和微軟、IBM、Amazon這三家幾乎是企業商業軟體或商用雲端的關鍵廠商聯手,賣起了第一套企業版Docker映象檔管理平臺Docker Hub Enterprise,讓企業可以在內部打造自己的Docker管理環境,往企業內部應用更邁進了一大步。

2014年底Docker往叢集化與商業化邁出的這一步,讓Docker不只是各大IT廠商2015年發展藍圖上的重要技術,也有機會在2015年深入企業,像傳統虛擬化技術那樣,成為企業必要應用的關鍵一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