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國外聚焦發展SDN之際,臺灣則還是一頭熱中於擴大4G行動網路服務的用戶規模,三大龍頭電信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4G服務在2014年中先後開臺,而IDC也預估,2014年底臺灣4G用戶可望達到330萬用戶數。

圖片來源: 

iThome

過去1年以來,軟體定義網路(SDN)也走向真正實行階段,成為網通市場的新寵兒,不只是傳統網通廠商,如思科、甲骨文、Big Switch等紛紛加入擁抱SDN行列,不少大型企業及資料中心內也開始投入SDN網路架構化,甚至也有少數電信業者加入採用行列,像是全美最大電信商AT&T,今年即宣誓全力投入SDN與NFV化,計畫2020年運用於超過75%的對外電信網路服務。

而根據市場分析公司Infonetics Research的預測,未來4年內,電信業將逐年增加投入在SDN與NFV基礎設施比例,可望在2018年達到11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此外,隨著SDN控制晶片逐漸成熟,系統硬體開始邁向標準化,市場預期,2015年也將出現更多企業開始將SDN部署在商業環境,提供更加彈性、靈活的網路服務。而根據市調機構IDC的預測,全球SDN市場將從2014年的9.6億美元,成長到2018年超過8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此外,Infonetics也預估,包括SDN乙太網路交換器和SDN控制器軟體,將在2018年成長至95億美元的市場規模,而其中白牌SDN交換器將占有超過3成(31%)全球SDN交換器市場。

不過這股全球SDN風潮,還未全面吹進臺灣。臺灣只有少數企業、學校或部分電信業者開始嘗試SDN。如中華電信與英特爾展開SDN技術合作,明年也將加快帶動臺灣垂直產業鏈加入SDN開發行列。

臺灣網通服務市場,則是聚焦在2014年6月正式開臺的4G行動網路服務。根據IDC的觀察,預估4G開臺第一年,臺灣可望達到330萬4G用戶數,占整個臺灣電信市場用戶數約11%。

IDC也預測,若臺灣電信業者仍維持吃到飽的方案,而不重回過去資費分級模式,2015年可望帶動更高4G用戶數的成長,預估到2015年底至少有800萬~1,000萬的4G用戶數,而透過4G市場大幅成長也將帶動臺灣ICT市場發展,達到8.5%的成長率。

另一方面,原先競爭就十分激烈的臺灣電信市場,在4G開臺後,總共有6家電信業者拿到4G頻段。IDC資深市場分析師葉振男認為,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2015年4G市場恐發生另一波電信整併潮。而除了2014下半年已有國碁和亞太電信先尋求策略聯盟外,葉振男也預估,2015年台灣大哥大跟整併後的新亞太也將進一步尋求合作,甚至在台灣之星部分,也有機會與遠傳結盟。因此,IDC也預測,2015年的4G電信服務商,將從原先6家電信業者整併為3~4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