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將推出Windows 10作業系統,強調安全、跨裝置,還有開始功能表回歸。

圖片來源: 

微軟

根據IDC觀察,儘管2014年臺灣商業軟體市場多呈現衰退情況,但到了2015年,在CRM和商業智慧分析市場成長會比2014年的表現來得好,也反映出這兩項軟體的需求看漲。

IDC軟體暨服務市場分析師蔡宜秀表示,因為物聯網的帶動,讓大資料需求更高。而有25%的企業計畫在2015年導入大資料分析,相較於2013年的3%~5%,成長了5倍,進而帶動商業智慧(BI)分析,以及顧客關係管理(CRM)應用的市場需求。

相較之下,在ERP等其他系統的部分,蔡宜秀表示,ERP系統的成長趨勢較緩慢,因為ERP系統的市場較為成熟,例如,大部分的上市櫃公司、興櫃公司等因為IFRS的準則,都在2012年~2013年間完成ERP相關系統的更新,除了部分小規模企業還在慢慢進行更新。而這些企業通常都採購鼎新或正航的ERP,一套ERP系統可能只要10萬元左右,所以對整體市場的表現不會有太大的效益。

IDC表示,以臺灣ERP業者推動的方向來看,ERP系統開始往雲端方向發展,且使用率有正向成長,可是營收的表現並不顯著,因為ERP業者目前常見的依需求(On-Demand)解決方案是依照企業使用的資料流量來計費,若是資料量未達到一定規模,多半不需付費。

蔡宜秀進一步解釋,價格太高,如一套8萬元不限使用人數的ERP解決方案,一般中小企業無法承擔,但是依據使用者或使用量來計費,On-Demand的解決方案一套3,000元到5,000元不等,以企業整體總成本來看,一套ERP系統的價格落在千元左右,對中小企業而言會較有吸引力。

例如,在2013年年底至2014年年初,鼎新ERP推出依需求(On-Demand)的B2、A1解決方案,另外,正航ERP也推出CHI ERP等解決方案,而這些解決方案的主要目標用戶就是中小企業。

在臺灣,越來越多軟體改採SaaS的方式銷售,蔡宜秀表示,臺灣企業逐漸走向雲端化,對CRM和協作軟體(如Gmail電子郵件)的驅動力較高。另外,如CRM、E-mail、ERP等會走向On-Demand方式發展,但其他牽涉到企業核心的系統資料都還是用傳統的部署方式,用戶資料則會依據企業使用的方式來決定部署的方式。

IDC預計,2015年臺灣SaaS服務在亞太區的成長將表現不錯,公共雲的SaaS服務在2015年也成長不錯,因為除了微軟推出的Dynamic CRM Online外,Salesforce.com在臺灣也有總經理於2014年4月正式上任,而一間企業在臺灣區聘請一位總經理的意義,就表示該企業在該地區的營運表現還不錯。另外,臺灣2015年SaaS服務中,CRM和E-mail的成長速度會較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