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AN於3月上市後,VMware軟體定義中心最後一塊拼圖到位,VMware更在8月宣布,擁抱開源OpenStack和Docker,擴大SDDC的版圖。

圖片來源: 

iThome

儘管輕量級虛擬化技術Container和Docker在2014年紅透半邊天,但是傳統的虛擬化技術廠商也終於實現了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願景。VMware儲存虛擬化產品VSAN於2014年正式上市後,補齊了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 Center,簡稱SDDC)最後一塊拼圖。

這股SDDC風潮也將在2015年吹向臺灣,IDC預期,未來為因應企業員工在自動化與即時化的需求,雲端與IT即服務(ITaaS)逐漸成為企業的發展目標,而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將成為臺灣企業IT的重要發展方向。

IDC預計,2015年臺灣SDDC市場將成長近2成,而軟體定義儲存(SDS)解決方案的採購需求也將逐步取代伺服器虛擬化產品的需求,成為市場需求成長的大宗,未來桌面虛擬化(VDI)或監視錄影等非核心儲存系統轉換為SDS的部署也將更為普及。

IDC企業應用資深市場分析師高振偉認為,2015年在儲存虛擬化將有成長驅動力,主因是入門級(Entry Level)的儲存系統,以及一些需要大量儲存資源的系統也會造成影響。

高振偉舉例,使用桌面虛擬化(VDI)的企業就很適合使用儲存虛擬化,因為可以降低成本。或者是有監視系統的高科技製造業,產生大流量的影音也適合使用儲存虛擬化。

而桌面虛擬化的資料都儲存在機房,需要大量的儲存空間,高振偉表示,所以桌面虛擬化會是儲存虛擬化率先發酵的部分,而製造業也將會引進一些儲存虛擬化的入門級應用,另外,臺灣在2015年也將會有越來越多廠商進軍儲存虛擬化的市場。

在網路虛擬化(SDN)的部分,高振偉表示,SDN在臺灣市場的發展還太早,反而多是帶動臺灣業者外銷的機會。目前全球用到最多SDN技術的是雲端服務供應商,因為雲端服務供應商有大量的IOPS,所以需要降低網通設備的成本。例如Google在2012年就全面採用SDN,還有其他如Amazon、Facebook等也使用SDN。

高振偉也進一步解釋,臺灣如廣達等代工廠商很快抓住SDN市場,紛紛推出相關解決方案,這些代工廠商除了提供硬體外,也提供硬體結合SDN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代工廠的營運模式因此多元化。

另外,美國電信業者如Verizon,或歐洲電信大商等也採用SDN技術,IDC表示,2014年下半年開始,在亞太地區規模較大的電信業者也開始採用SDN,尤其在東南亞地區,如新加坡電信也採用SDN。

高振偉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臺灣的電信業者SDN的發展較緩慢,主因是臺灣的電信業者比較保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